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波拉疫苗 最快明年1月投藥

▲美國軍方日前派遣一支30人部隊前往賴比瑞亞,以協助防止伊波拉疫情擴散。圖為美軍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的利奧波德.塞達爾.桑戈爾國際機場登上運輸機。(路透)

▲美國軍方日前派遣一支30人部隊前往賴比瑞亞,以協助防止伊波拉疫情擴散。圖為美軍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的利奧波德.塞達爾.桑戈爾國際機場登上運輸機。(路透)

2014/10/22 06:00

美51人隔離期滿 幸未染病

〔編譯李信漢、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廿日發布最新的醫療人員照顧伊波拉病患作業規範。新規範嚴格要求醫療團隊在照顧伊波拉病患時,要穿戴包裹全身肌膚及頭髮的防護衣,同時醫護人員得接受重新訓練,確保他們正確穿脫防護衣,避免意外接觸到病人的分泌體液。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表示,正在歐洲、非洲與美國進行研究的兩款伊波拉疫苗,在十二月前將進行初級安全檢測,若確認安全無虞,最快將在明年一月於西非投藥數十萬劑。此外,美國國土安全部廿一日表示,由西非三國前來美國的民眾,將只能由五大機場入境。

在美國首例伊波拉確診患者鄧肯病逝後,由於生前照顧他的兩名德州達拉斯衛生長老教會醫院女護士也感染伊波拉病毒,已造成美國境內一陣恐慌。曾與鄧肯和兩位女護士接觸者,德州有約一百二十人,俄亥俄州有約一百四十人,德州廿日宣布其中五十一人結束廿一天的隔離觀察期,全都未感染到伊波拉病毒。

美新規定 醫護全身皮膚禁外露

CDC也因兩名護士在照料鄧肯時感染到伊波拉病毒,而修訂最新的作業規範,其要點為:

●使用防護衣、頭套、面具、雙層手套、面罩或口罩等防護裝備,全身上下不得有任何皮膚外露。

●可能參與治療伊波拉病患的醫療工作者,須反覆練習穿脫裝備,直到能熟練穿脫,才可以靠近病患。

●須有受訓過的醫院員工到伊波拉患者的病房監督所有照護程序,醫護穿脫裝備時,得有受訓過的人員在旁監看,確定穿脫程序正確。

CDC舊的作業規定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範而制定,舊規定建議醫療人員應戴面罩或護目鏡,但允許部分皮膚暴露。但CDC新的作業規範說:「護目鏡不再建議使用,因為與單次使用的可丟棄式全臉面罩相比,護目鏡可能無法完全遮住皮膚。」

正當全球各國為防堵伊波拉病毒擴散之際,加拿大多倫多聖麥可醫院的卡姆蘭.汗醫生在「刺胳針」期刊發表一項防疫研究。他建議,從西非疫區國家人民離境時就做篩檢,會比降落再做篩檢更有效。他還警告,如果不在西非疫區做好離境篩檢,每個月估計會有三名病患將搭機把伊波拉病毒帶往國外。

日本厚生勞動省宣布加強入境檢疫。凡在入境日本前廿一天,曾滯留過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共和國等三國的民眾,不管是否曾與病患接觸,在入境三週內必須每天兩次,以電話向檢疫所申報是否有發燒、噁心嘔吐或出血等異常身體狀況,否則將處以最高六個月以下徒刑或科五十萬日圓(約台幣十四.四萬元)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