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和平獎 史諾頓、教宗大熱門

史諾頓(法新社)

史諾頓(法新社)

2014/10/04 06:00

提名推薦數破紀錄 10日公佈得主

〔編譯俞智敏/綜合三日外電報導〕眾所矚目的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於本月十日公佈,今年諾貝爾委員會收到創紀錄的兩百七十八個提名推薦,熱門人選包括美國國安局前雇員史諾頓、教宗方濟各和巴基斯坦教育權倡議人士瑪拉拉等。但挪威國內目前則對諾貝爾委員會五名委員的組成方式傳出批評聲浪,認為應把委員人選自現行的退休政治人物,擴大至各行各業代表,甚至納入非挪威籍委員。

和平獎提名名單向來保密,史諾頓是因為提名他的兩位挪威國會議員主動對外公佈才曝光。長期觀察諾貝爾獎的「奧斯陸和平研究所」(PRIO)所長哈普維肯說,史諾頓是他看好的第二名,教宗方濟各才是第一;不過,哈普維肯的猜測從來沒準過。

得主常爆爭議 促改組委員會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中屬右派進步黨的委員伊特紅表示,現任五位委員全出身政壇,但這並非必然。挪威國內對委員會組成方式的不滿,主要源自於近年來和平獎得主常引發爭議。在現任主委、前工黨總理及外長雅格蘭(Thorbjorn Jagland)主導下,和平獎的頒發時機經常引來外界批評。

例如二○一二年,歐盟因成功維持戰後歐洲和平而獲獎,但當時歐盟正陷入嚴重歐債危機。二○○九年的和平獎得主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但他當時上任才一年,根本還沒時間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挪威國會議員瓦倫表示,歐巴馬是首位以發動無人機戰爭慶祝獲獎的和平獎得主,瓦倫還主張,諾貝爾委員會應引進外籍委員以增加和平獎的信譽。今年初也有其他國會議員提議,將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列為可能的委員人選。

但哈普維肯說,任命外籍委員又會引發委員會應由哪些國家和大陸來代表的新爭議,他主張把挪威籍人選自政壇擴大至學界及公民社會代表。

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在遺囑中指明,和平獎得主應由挪威國會選出的五人委員會決定,傳統上,諾貝爾委員的任命都反映出挪威國會的政黨實力消長,各大黨都會提名黨員進入委員會。隨著右派政黨去年取得挪威國會主導權後,諾貝爾委員會來自中間偏右派政黨的委員,也將由兩位增至三位。主委雅格蘭可望再度獲工黨提名,但右派議員主張,應由右派政黨委員出任新主委。

雅格蘭則向挪威媒體表示,這些批評聲浪都和委員會於二○一○年把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有關。中國對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這項決定大為惱火,甚至凍結與挪威的外交和貿易關係,許多挪威出口業者至今仍受到影響。

教宗方濟各(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