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版心電感應/ 腦波傳訊 印度接通法國

2014/09/0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4日外電報導〕來自美國、法國與西班牙的科學家攜手合作,首度讓相隔數千英里、分別身處印度與法國的受試者,在不透過口語、也不打字、更沒有侵入性刺激的情況下,利用網際網路等現行溝通工具,成功傳遞簡單的心智意念,也就是完成所謂的心電感應。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公共科學期刊—綜合》(PLOS ONE)。

千里之外 腦波也能傳訊

這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的專家帶領,研究共同撰稿人之一、理論物理學家魯分尼表示,這有點像是以科技實現心電感應,用科技將訊息從一個人的腦子傳輸到另一個人的腦子,完成另類B2B(brain to brain)溝通。

根據該實驗,發信人戴著無線、跟網際網路相連的腦電波儀(EEG),同時腦中想著簡單的問候語,如hola或ciao;電腦將這些字彙轉換為一串由1與0組成的數位二進制編碼,並以電子郵件將這一串編碼從印度發送到法國;法國的實驗室利用儀器進行跨顱磁刺激(利用電磁共生從外部對腦進行刺激),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將這一串編碼傳入在法國的接收受試者的腦子;這一串編碼中的1或0會刺激接收者大腦使用不同的電磁脈衝強度,進而在周邊視覺看到閃光(代表1)或什麼也看不到;只要將閃光翻譯成為文字,儘管接收人並未確實聽或看到任何字彙,仍能知道遠在印度的人內心所想的字。

魯分尼說,實驗時還要特別注意確保在傳遞訊息過程中沒有任何知覺訊息,以免影響接收方對訊息的解讀。魯分尼也強調,上述研究雖證實腦波溝通確實是可能的,但還只是初步階段,希望長遠來看該技術能大幅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