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東簽停火協議 北約組快速部隊

2014/09/06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五日外電報導〕烏克蘭政府五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與烏東親俄民兵代表簽署一項獲俄國支持的停火協議,並於當地時間下午六時(台灣時間五日晚間十一時)起生效,希望能結束長達五個月的血腥動亂。但就在和談開始前,烏國政府軍與親俄民兵仍繼續在重要港口馬里烏波爾展開激戰,停火生效後民兵掌控下的頓內茨也傳出爆炸聲,停火協議能否順利為烏東帶來和平仍有變數。

停火下一步 將換俘、撤離重武器

烏東停火協議是由俄國總統普廷本週與烏國總統波洛申科在電話會談中敲定,其中一項條件是要求烏軍退出頓內茨與盧甘斯克等由民兵控制的重要工業區。在明斯克參與斡旋停火協議的歐洲安全合作組織代表說,停火後的下一步包括換俘、提供人道援助與撤離重武器。

若維持停火 歐盟對俄不祭新制裁

美國總統歐巴馬五日表示,停火成效需要時間證明,如果停火能夠持續,原本要對俄羅斯實施的新制裁有可能暫緩。歐盟外交官員透露,歐盟可能會給俄國總統普廷一週或七十二小時的時間來證明他正積極解決烏東危機,如果烏東維持停火,歐盟可能根本不會實施新制裁。

在英國威爾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上獲得西方國家一致支持的波洛申科五日表示,最快會在六日開始釋放囚犯,烏國也將展開十二點計畫,下放權力給東部俄語區居民,給予他們經濟自由、選擇語言的權利和進行特赦。波洛申科說,維持停火是俄烏雙方的共同責任,他希望停火協議能為將來的政治解決方案提供基礎。

北約領袖在峰會中除表達對波洛申科的支持,五日更通過一項強化東歐地區防禦計畫。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將在東歐地區建立一支五千人的「箭頭」快速反應部隊並預置補給物資和裝備,以利在會員國遭攻擊時迅速因應。北約的快速部隊計畫意在對加入北約的前蘇聯國家,尤其是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小國提供安全保障。北約也敲定二○一六年的下一次峰會將在波蘭首都華沙召開,宣示對東歐盟邦的支持。

烏國總理耶森努克五日則在內閣會議中,呼籲美歐擔任停火協議保證人,「協議必須獲美國與歐盟支持,我們無法獨力應付俄國,我們需要保證人。」不過,不論烏國政府與親俄民兵達成任何停火協議,烏東的政治地位仍無法確定,波洛申科更將面臨簽署向俄軍投降協議的指控。

西方國家懷疑,普廷試圖讓烏東龐大的工業基地仰賴與俄國的貿易,使烏克蘭親西方政府永久失衡跛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