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索隱》抗日 南韓不惜犧牲外交

2005/03/17 06:00

杜默

日本島根縣議會十六日通過「竹島日」條例之後,韓國政府鑑於日本一再侵犯主權與歷史,很難再維持對日「寧靜外交」,已決定全盤檢討兩國關係,即將於近日內發表對日關係基本原則與基調。

韓國政府內部一致認為,韓方自金大中主政後陸續推行開放日本大眾文化、使用天皇稱號、抑制談論歷史問題等放眼未來的友好措施,但日方回報的卻是歪曲歷史、領土是非、參拜靖國神社等激怒韓國民眾的做法,特別是東京當局無視韓方反對,坐視地方政府通過「竹島日」條例,實已超越韓國朝野所能容忍的限度。

日本在一九○五年入侵鮮半島,強迫朝鮮王朝簽下《乙己條約》,是為日帝殖民統治之始,島根縣則在同年二月二十二日發布第四十號告示,宣告「隱岐島西北八十五海里處之島嶼稱為竹島,且隸屬本縣」,如今又在百年後立法明訂二月二十二日為竹島日,不僅勾起這一頁痛史,對韓國人的民族自尊心更是一大傷害。因此,韓國政府早就表明,獨島問題是主權問題,比韓日關係更為重要。言外之意是,寧可犧牲外交,也不會坐視日本侵占獨島。

島根縣議會一通過竹島日條例,除和島根縣有姊妹縣關係的慶尚北道立即中止一切交流外,首爾政府也在發表抗議聲明的同時,放寬民間人士訪問獨島、學術、探測與開發活動限制,考慮推遲或取消每年二次的韓日首腦會議,並由外交等相關部門和國家安全會議擬定今後對日關係的原則與基調。

據悉,將在十七日發表的對日外交基調,並不是以獨島問題交涉和協議為對象,而是就韓日關係的大原則問題,表達「強烈斷固」的立場。

此外,「日本歷史教科書全政府對策小組」也將在十七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國會則成立跨黨派「獨島與歷史教科書問題」特別委員會,將責成政府採取強硬措施,促使日本在主權和歷史問題上給個明確的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