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天團 家鄉走出失落

俄羅斯「布拉諾沃阿嬤」5月間在歐洲歌唱大賽的舞台上大放異彩,勇奪亞軍。(法新社)

俄羅斯「布拉諾沃阿嬤」5月間在歐洲歌唱大賽的舞台上大放異彩,勇奪亞軍。(法新社)

2012/07/11 06:00

編譯陳成良/特譯

2012年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5月間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辦,來自俄羅斯偏遠地區的歡樂奶奶團「布拉諾沃阿嬤」(Buranovskiye Babushki)的8名老奶奶以極具民族風情的歌聲勇奪亞軍,一夕爆紅,也使她們原本被世人遺忘的家鄉沾光,建設突飛猛進,傳為美談。

「布拉諾沃阿嬤」的成員平均年齡75歲,年齡最長的86歲,打破歐洲歌唱大賽最高齡參賽者紀錄。她們包著紅頭巾,穿著傳統農婦長裙,在台上載歌載舞,以一曲原唱是英文的「party for everybody」(每個人的派對),唱出快樂動感的旋律,贏得全歐洲觀眾的喜愛。

團員全都來自俄羅斯烏德穆爾特共和國有300年歷史的小村莊布拉諾沃(Buranovo),如今歐洲歌唱大賽亞軍榮銜不僅改變了她們的生活,也扭轉故鄉的命運。多年來,布拉諾沃跟俄國其他逐漸凋零的偏遠村落一樣,集體農場已破產、木造房子傾斜塌壞、道路泥濘不堪,村內商店主要收入來自販售伏特加酒。在此之前,要打破這種衰落的循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如今,為感念「布拉諾沃阿嬤」為國爭光,當地政府正在布拉諾沃興建一條水管、裝設路燈、替當地唯一一所學校架設高速網際網路,還為主要道路鋪設新的礫石。當地居民馬可夫有感而發地說:「在這些阿嬤唱歌之前,這個地方被上帝遺忘了。」

布拉諾沃大多數地區從來沒有自來水可以用。比賽期間幫其中一名團員餵雞的鄰居泰尤莉可娃說,要不是這群阿嬤,沒有人會注意到布拉諾沃缺水的問題。

「布拉諾沃阿嬤」首次登台是在2008年,起初組合演唱的目的只是為了籌錢,在鎮上重建一間教堂,復建的工程已經在她們比賽期間展開。團員沒有直接從歐洲歌唱大賽中為自己或教堂重建基金賺錢,但演唱會的邀約演出確實讓她們進帳不少,拿到不少分紅。回到家鄉,盛名也改變了她們的生活。歐洲歌唱大賽後,附近幾公里外的學校不斷安排整班的學生遠足旅遊,實地參訪團員的住家。

主唱之一、60歲的貝吉詩娃說:「我有想過我們的村莊會出現一些改變,但我從未想像我們會用這種方式重建我們的教堂。」(取材自紐約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