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港採訪 無國界駐台記者被遣返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駐台北倡議專員白奧蘭(左二),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旁聽香港民主派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所涉國家安全案件開審,成為當場唯一非政府組織代表,十日再度赴港卻遭拒。(無國界記者提供)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駐台北倡議專員白奧蘭(左二),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旁聽香港民主派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所涉國家安全案件開審,成為當場唯一非政府組織代表,十日再度赴港卻遭拒。(無國界記者提供)

2024/04/1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SF)駐台北倡議專員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十日為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犯國安法案再度赴港,卻遭香港入境事務處(IMMD)人員扣留盤問長達六小時並搜查三次,最後將她即時遞解出境,為香港基本法廿三條國安立法後頭一遭。RSF當晚發布聲明指出,這起遣返行動,不僅「前所未有」且「藉口模糊」,顯示香港早已淪陷的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

原擬旁聽黎智英庭審

根據RSF聲明,為瞭解黎智英案審理狀況,RSF做為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開審旁聽的唯一非政府組織,去年六月和十二月曾兩度派人成功進入香港,白奧蘭皆為成員,這次再由她和去年六月一起赴港的亞太辦公室主任艾瑋昂同行,原計畫「會見記者並監督黎智英審訊聽證會」。

白奧蘭告訴香港「獨立媒體」,在香港國際機場過海關時,IMMD人員掃描了她的護照後,便有職員填寫表格,再有人將她帶到單獨房間,查問其到訪目的及過往訪港紀錄;她反問遣返原因,僅獲「Immigration」回覆。

至於艾瑋昂雖順利入境但十一日已自行離港。他表示,其個人沒被扣查,係基於安全考量而在RSF發表聲明前離港,目前已和白奧蘭回到台灣。對此,IMMD回應,依相關法律政策處理每宗入境個案。

白奧蘭認為,被拒入境和她曾旁聽黎案審訊有關;她對香港政府選擇針對人權捍衛者感到失望,認為全案明顯反映出港府害怕非政府組織就人權議題和言論自由進行報導。

RSF行動主任文森特更對同事受到令人無法接受的對待,感到震驚,「我們從未遭遇當局如此公然阻止對任何一國法庭程序監控的行為,這更進一步凸顯黎智英案的荒唐性質,以及對香港新聞自由及法治的可怕侵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