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峰會契機 小馬可仕爭千億美元投資

三邊峰會召開前,菲律賓民眾11日在馬尼拉的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前抗議美、日擴軍。(歐新社)

三邊峰會召開前,菲律賓民眾11日在馬尼拉的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前抗議美、日擴軍。(歐新社)

2024/04/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美東時間十一日下午,在白宮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美菲日首次三邊峰會,預期拜登將在會中展現對馬尼拉抵抗北京在南海愈加咄咄逼人行徑的支持,以及三國步調一致抗衡中國在印太軍事強勢。值得注意的是,菲國透露,小馬可仕此行還計畫會見美國商界人士,希望趁峰會之機在未來五到十年,爭取到約一千億美元的投資。

拜登十一日先與小馬可仕舉行雙邊會談,隨後兩人與岸田進行三方峰會。一名美國官員指出,會談其中一個重點正是三國對於中國在印太挑釁行徑愈加感到憂心,「你將看到的是拜登總統和岸田首相兩人明確展現支持和決心,我們與(小)馬可仕肩並肩站在一起,隨時準備好支持以及和菲國合作」。

另一名美方官員說,拜登對菲國的承諾「很清楚」,也「重申過多次」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南海,拜登將確認美國須依據這項對雙方都有約束力的條約,對在仁愛礁針對菲國的武裝攻擊採取回應。

提升三國安全聯盟

菲律賓與美國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為軍事同盟國,這場三邊峰會時值中菲船隻近日頻頻在南海仁愛礁等爭議海域發生對峙衝突。日本與中國在東海也有主權爭議。

三名領袖預期將宣佈三國海岸防衛隊在印太地區共同巡邏,美國海岸防衛隊將歡迎日本海上保安廳、菲國海巡署人員在巡邏期間登艦訓練。三國也將與澳洲進行聯合海上演習。另外,美方官員說,華府也將在菲國軍事基地存放「人道援助物資用於菲國民間災難因應行動」。會議預料也將觸及台海安全、關鍵產業供應鏈合作等議題。

催生印太新「小多邊」架構

從十日的美日峰會、到十一日美菲和美日菲峰會,都是拜登在印太鞏固與理念相同國家聯盟關係的一環,美國之音指出,除了進一步提升三國安全聯盟關係,也可能在印太催生出新的「小多邊」安全架構。

爭取能源、數位基礎建設投資協議

峰會還將宣佈新的經濟合作計畫,菲國總統府通訊辦公室引述菲國駐美大使羅慕德斯說法,菲國希望這次會議達成未來五到十年、總金額達到約一千億美元的投資協議,涵蓋能源、數位基礎建設等多領域。羅慕德斯說,小馬可仕也對與美國開發微型模組化核反應爐的「超安全核能」(Ultra Safe Nuclear)計畫供應菲國小型核電廠十分期待,將與該公司代表會面。

在峰會召開前,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議員海格提和民主黨議員凱恩共同提案,要求到二○二九年為止的五年期間,每年向菲國提供五億美元對外軍事融資(FMF),協助菲國軍事現代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