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好合作 過半東協人民卻不信任中國

新加坡智庫年度民調顯示,逾半數東協國家民眾偏好與中國合作。這是自該民調2020年開辦以來,中國首次超越美國,但專家認為這並非趨勢。圖為去年9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東協—中國峰會。(美聯社檔案照)

新加坡智庫年度民調顯示,逾半數東協國家民眾偏好與中國合作。這是自該民調2020年開辦以來,中國首次超越美國,但專家認為這並非趨勢。圖為去年9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東協—中國峰會。(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3 05:30

顯示中國區域影響力漸增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年度重點民調「二○二四東南亞態勢」二日公布結果,顯示若要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被迫擇一結盟,超過半數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民眾偏好與中國合作。這是自二○二○年該民調開辦以來,中國首次超越美國,顯示中國區域影響力日漸增加。不過,專家解讀,這反映的是東協人民在美中之間的「蹺蹺板」型態,並非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能否促進全球和平、安全、繁榮與治理的問題上,東協有超過半數民眾對中國表達出不信任態度,比去年的四十九.八%略增。至於東協民眾最信任的大國,日本持續排名第一(五十八.九%),其次是美國(四十二.二%)、歐盟(四十一.五%);中國則以廿四.八%略勝印度的廿四.二%。

這份民調自一月三日至二月廿三日期間,取得一九九四名東協民眾回覆,範圍涵蓋公、私領域人士和學者、研究員。統計顯示,五十.五%受訪者傾向和中國合作,美國為四十九.五%。與去年比較,美國為六十一.一%,中國卅八.九%。其他數據包括,視中國為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經濟體、政治體的比率為五十九.五%和四十三.九%,大幅高過美國的十四.三%及廿五.八%。

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院長柯成興(Danny Quah)指出,中國首次超越美國似乎是一個趨勢的開端,「但要是探究數據,更像是一種蹺蹺板型態,而非趨勢」。他說,對於這一%的領先,「無須過度解讀」。

菲越星3國更為偏好美國

受訪十國中,僅有菲律賓、越南與新加坡三國民眾把美國列為結盟首選。其中菲律賓和越南,對美國的偏好達到八十三.三%和七十九%,反映兩國與中國因南海主權爭議所導致的緊張關係。

馬來西亞傾中程度最高,比率達七十五.一%,印尼七十三.二%次之,寮國七十.六%第三。這三個國家都顯著受益於中國一帶一路經濟倡議的基礎建設和貿易關係強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