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齊挺菲 警告中國侵略行徑

菲律賓政府指控,中國海警船23日再度向前往南海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國船隻發射水砲,造成菲國人員受傷、船隻嚴重受損。(法新社)

菲律賓政府指控,中國海警船23日再度向前往南海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國船隻發射水砲,造成菲國人員受傷、船隻嚴重受損。(法新社)

2024/03/25 05:30

中國海警船南海射水砲 菲補給船受損、人員受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政府廿三日指控,中國海警船再度向前往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國稱仁愛礁)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國船隻發射水砲,造成菲國人員受傷,且船隻嚴重受損,這是南海過去一年來無數次菲中衝突的最新一起。美國和日本立即表態力挺菲國,並對中國的侵略行為發出警告。

菲國政府專門處理領土衝突的特別小組指出,補給船「Unaizah May4」廿三日清晨在兩艘海岸防衛隊巡邏艦護送下,載運物資和輪調人員前往仁愛暗沙,準備為廢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進行人員和物資運補,卻遭到中國海警船和民兵漁船封鎖和包圍,「他們採取魯莽危險行為,對『Unaizah May4』發動水砲攻擊,造成該船嚴重受損,船上人員受傷」。

對峙8小時 菲海巡艦突破封鎖線救援

據了解,菲中雙方對峙約八小時,最後兩艘菲國海巡艦成功突破中方封鎖線,救治受傷人員,並將動彈不得的補給船拖走。菲國官員表示,儘管中國海警試圖在仁愛暗沙水域設置浮動屏障進行攔截,菲國仍透過另一艘汽艇將人員和物資送到仁愛暗沙。菲方強調,菲國不會因為威脅或敵意,而停止對自身海域行使合法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廿三日表示,美國與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譴責中國針對菲國採取的危險行動。美國駐馬尼拉大使卡爾森也指責,美方反對中國一再採取危險行動,破壞菲國在其專屬經濟區的合法活動。日本候任駐菲大使遠藤和也重申,日本對中國海警在南海一再採取危險行動、造成菲國人受傷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廿四日則強硬回應,聲稱此次是菲國船隻擅闖仁愛礁鄰近海域,圖謀向其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運補,中國海警依法依規對菲方船隻實施規制、阻攔、驅離,堅決打掉菲方侵權挑釁圖謀。吳謙還說,中方願與菲方談判解決爭議,但菲方妄圖將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加固建成永久性設施,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

在這場衝突的兩天前,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岡野正敬和菲國外交部次長拉薩洛(Theresa Lazaro),在東京為三國元首峰會進行磋商,並確認「不容許企圖憑藉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共識。美國也重申,如果菲國軍隊、船隻或飛機受到武裝攻擊,包括在南海,美國將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保衛菲國。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共同主任孫韻指出,自去年八月以來,菲中兩國針對仁愛暗沙的博弈不斷升級,也成為二○二四年美中關係最具不確定性的三大風險之一,但美中雙方今年都有更重要的國內外問題,在仁愛暗沙撕破臉不是最好選擇,因此有關仁愛暗沙的爭執將會以長期、低烈度的「灰色地帶」手段為主,不太可能產生迅速有效的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