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邊界爭議吵不休 莫迪訪不丹固樁

印度總理莫迪22日訪問不丹,在中國積極示好不丹之際,加強與這個傳統盟友的關係。(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22日訪問不丹,在中國積極示好不丹之際,加強與這個傳統盟友的關係。(法新社)

2024/03/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廿二日抵達不丹進行兩天的國是訪問,在印度與中國邊界爭議未解,且北京也積極拉攏不丹的情況下,展示及促進印度與不丹的密切關係,雙方在多個領域的合作可望進一步加強。

莫迪抵達不丹後,其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這次的國是訪問符合印度和不丹之間高層定期來往的傳統,也反映印度政府對「鄰國優先政策」的重視,亦即與周邊國家發展友好互利關係。莫迪此行除了與不丹總理托杰舉行會談外,也將會見國王旺楚克。

托杰本月十四日甫訪問印度,是托杰回鍋出任總理後首次出訪,雙方重申致力於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的特殊友誼。法新社指出,長年將「國民幸福總值」置於經濟成長之上的不丹,一直被印度視為牢牢待在印度軌道上的緩衝國;在中國陸續與印度其他鄰國達成貿易和基礎設施協議後,印度決心不讓中國在不丹獲得進一步的立足點。

中提議與不丹換領土 印度緊張

印度智庫「NatStrat」資深研究員夏瑪表示,不丹和印度一樣,在領土主權和完整性上同樣面臨中國施壓,「中國尋求與不丹達成『一籃子協議』,要求辛布當局將西部領土讓給中國,即洞朗高原所在地區,而做為回報,中國願意放棄對不丹北部和東部邊境地區的主權聲索」。

據了解,洞朗對印度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洞朗靠近印度境內的西利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這條走廊連接印度本土與東北諸省,對印度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些專家認為,任何潛在的土地交換都可能讓印度擔憂,一旦發生衝突,印度通往東北的交通可能受阻。

不丹與中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兩國去年十月針對長期爭議的邊界問題進行第廿五輪談判後,就雙方邊境劃界技術小組的職責達成一項「合作協議」。專家分析,不丹和中國之間邊界談判的步伐不斷加快,印度不能干涉兩國之間建立外交關係,但不丹對印度的利益非常敏感,「不丹王國不會同意損害新德里利益的交易」。

印度總理莫迪22日訪問不丹,抵達時,在機場受到不丹民眾熱烈歡迎。(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22日訪問不丹,抵達時,在機場受到不丹民眾熱烈歡迎。(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