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法分歧解 歐盟追加50億歐元援烏

歐盟國家13日同意自「歐洲和平機制」基金撥款50億歐元,為烏克蘭提供軍援。圖為烏軍士兵在赫爾松地區前線,向俄軍陣地發射榴彈砲。(路透)

歐盟國家13日同意自「歐洲和平機制」基金撥款50億歐元,為烏克蘭提供軍援。圖為烏軍士兵在赫爾松地區前線,向俄軍陣地發射榴彈砲。(路透)

2024/03/15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為協助烏克蘭抵禦俄軍侵略,歐盟廿七個成員國十三日達成協議,將向「歐洲和平機制」(EPF)基金追加五十億歐元(約合一七二三億元台幣),用於支付運送給烏克蘭的武器費用,及時協助基輔強化前線戰力,降低美國軍援因國會阻擋遲滯所造成的影響。

歐盟的「歐洲和平機制」(EPF)基金成立於二○二一年,旨在為歐盟在危機和衝突地區的軍事行動提供資金。EPF的運作方式是向旗下會員國提供軍援補貼。此前,由於德國和法國的爭執,原先計畫追加五十億歐元的軍援資金延宕數月。

兼顧德財政與法軍火業

做為直接提供烏克蘭最多軍援的歐洲國家,德國堅持應將每個國家軍援與該國財政規模的比例,列入其補助的計算,以獲得較為公平的補貼;法國則主張只有歐洲國家生產的武器補給,才應獲得資金償付。

消息人士透露,德國與布魯塞爾方面達成折衷協議,可將德方的部分雙邊支出反映在應繳基金會費的數額。法國方面也獲得保證,各國未來優先採購歐洲國家生產的武器裝備,但如果歐盟內部出現特定彈藥或系統暫時供應吃緊情形,將可調整尋求外購。

德法解決爭執,反映歐盟對俄政策的團結。這項協議既顧及德國的財政需求,也滿足了法國的產業訴求,為歐盟進一步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奠定了基礎。

此外,歐盟為解決匈牙利的反對立場,做出妥協。匈牙利先前阻止EPF付款,並表示不希望其捐款用於烏克蘭武器裝備。根據這項協議,匈牙利的捐款將用於對其他國家的軍援。在武器採購方面,歐盟也展現彈性。捷克計畫自歐洲以外的國家購買數十萬枚急需的砲彈,據外交官表示,各方達成妥協後,將使EPF能為這項計畫提供資金。

奧地利逐使 俄揚言報復

另一方面,奧地利外交部十三日宣布,驅逐兩名在俄羅斯駐維也納大使館工作的俄國外交官,原因是他們行為「不符合其外交身分」,同時限令他們本月十九日之前離境。奧地利外交部沒有說明這兩人涉及何種活動。俄國外交部對此表示譴責,並揚言將做出「適當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