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戰2年 52國聯合聲明挺烏

綠色和平組織在德國柏林俄使館前抗議,要求停止殺戮。(歐新社)

綠色和平組織在德國柏林俄使館前抗議,要求停止殺戮。(歐新社)

2024/02/25 05:30

4領袖齊聚基輔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廿四日屆滿兩年之際,全球五十二國透過聯合聲明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義大利、加拿大、比利時和歐盟領袖親赴基輔,荷蘭也宣布將跟進德、英、法、丹麥等國,與烏簽署安全協議。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在廿三日的聯合國會議上強調,烏克蘭必會贏得勝利。

澤倫斯基:一定會勝利

美、日、歐洲等五十二國和歐盟廿三日發表聯合聲明挺烏,要求俄羅斯立刻撤軍、停止從北韓採購武器。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比利時總理德克魯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廿四日從波蘭乘火車抵達基輔,展現西方對烏克蘭的承諾。馮德萊恩表示,西方國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堅定支持烏國,直到烏國終於自由。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向四位領袖表示,「我們一定會勝利」。

梅洛尼和杜魯道預計與澤倫斯基簽署十年雙邊安全協議,荷蘭外交部則宣布「很快」就會和烏國簽署類似協議。有望出任北約組織秘書長的荷蘭總理呂特也強調,這向俄國傳遞一個訊息,「我們強力支持烏克蘭」。

法國總統馬克宏警告俄國總統普廷,不要指望歐洲人對烏俄衝突疲乏,強調烏國是為歐洲而戰,對烏承諾不會動搖,除了繼續提供軍備外,也會透過發展共同生產、訓練、情資和民生援助等進行國防產業合作。德國總理蕭茲重申歐洲需要強化防衛,「我們必須和盟友一起變強,才沒人敢來攻擊我們」。

北約:更多支援已在路上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廿四日敦促烏國和盟友「不要灰心」,稱北約最近承諾的數十億美元火砲彈藥、防空設施、戰鬥艇、F-16設備和零件、無人機和排雷設備等更多支援「已在路上」,且烏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加入北約。

聯合國大會廿三日舉行會議,安理會也舉行緊急公開會議,但相較於去年同一時刻大會通過要求俄國立即撤軍的決議,今年兩個部長級會議都沒有提出決議案。歐洲外交消息人士憂心表示,聯合國對烏戰關注降低,衝突的第三年將是關鍵時刻。烏國外長庫列巴則告訴認為烏國無法贏得勝利的懷疑論者,烏國終將獲勝,只要各國支持烏國,勝利就會「早日到來」。

此外,庫列巴也批評要求烏俄談判止戰的國家,指早在俄國二○一四年入侵克里米亞後,雙方就進行約兩百輪談判、達成廿項停火協議,但俄國兩年前照樣全面入侵烏國。他重申,澤倫斯基十點和平計畫是唯一的方向,呼籲各國加強施壓俄國。

烏軍二度擊落俄軍A—50

烏軍廿三日擊落一架俄軍A-50空中預警管制機,這是俄軍一個多月來二度折損這款高戰術價值飛機。烏軍一月估計,俄軍擁有八架可以運作的A-50。廿四日也派無人機襲擊俄國一家鋼鐵產量佔全國十八%的大型鋼鐵廠,該廠原料被用來製造俄國武器。烏軍總司令瑟爾斯基信心喊話道,團結就是勝利,光明總會戰勝黑暗。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起)、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比利時總理德克魯在基輔參加一場向戰爭罹難者獻花的儀式。(歐新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起)、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比利時總理德克魯在基輔參加一場向戰爭罹難者獻花的儀式。(歐新社)

烏俄衝突十年的邊界變化圖

烏俄衝突十年的邊界變化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