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轟南加薩奪67命 救出2人質

以軍出動特種部隊救出60歲的馬曼(右一)和70歲的哈爾(左二)。(法新社)

以軍出動特種部隊救出60歲的馬曼(右一)和70歲的哈爾(左二)。(法新社)

2024/02/1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儘管美國一再警告,以色列十二日清晨仍對加薩走廊南部城市拉法(Rafah)發動空襲,並出動特種部隊救出兩名以色列人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管理的加薩衛生部表示,猛烈空襲造成包括婦孺在內約六十七名巴勒斯坦人喪生。

拉法避難人口逾140萬 戰火延燒 再現人道危機

以色列軍方表示,國防軍、國家安全局和拉法特警隊展開聯合行動,救出六十歲的馬曼和七十歲的哈爾,他們自去年十月七日被哈瑪斯武裝分子擄走後,一直被關押至今。相較於仍遭哈瑪斯拘禁的一百多名人質,這次救出兩人雖然不多,但具有重大象徵意義。

以軍發言人哈加里表示,兩名人質被關在一棟建築物的二樓,以軍發動突襲時引爆炸藥,與哈瑪斯武裝分子在數棟建物內激烈交火。與此同時,以國空軍發動空襲,為特種部隊營救人質提供掩護。以軍另一名發言人赫克特表示,「這是一次非常複雜的行動,我們進行長時間的準備,一直在等待適當時機。」

哈瑪斯:以發動種族滅絕戰爭

拉法是加薩走廊最後一個主要人口中心,在哈瑪斯去年十月的跨境攻擊引發戰爭以來,以軍部隊尚未進入拉法。由於空襲是在黎明前夕展開,拉法大部分居民仍在睡夢中,爆炸聲迅速在當地引發恐慌。加薩衛生部指稱,以軍行動造成約六十七人喪生、不明人數受傷,另有兩座清真寺、多間房屋被炸毀。

哈瑪斯指控,對拉法的攻擊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民發動的「種族滅絕戰爭」,以及強迫巴人移居他鄉企圖的延續。哈瑪斯聲稱,以軍對加薩走廊的空襲及地面攻勢,至今已造成逾兩萬八千名巴人喪生,多半都是婦孺。目前加薩二三○萬人口中,已有近八成流離失所,約一四○萬平民在拉法避難,許多人只能住在帳棚裡,陷入糧食和藥物短缺的嚴重人道危機。

以色列:已剿滅逾1.2萬恐怖分子

面對外界質疑,以色列表示,目前仍有至少一百名人質被拘禁在加薩地區,以方有充分理由持續在當地進行軍事行動。以國政府發言人李威十二日表示,以軍已剿滅逾一萬兩千名恐怖分子,哈瑪斯在加薩的戰鬥力量已經折損四分之三。

另一方面,荷蘭海牙上訴法院十二日採納人權組織的主張裁定,荷蘭必須停止交付F-35戰機零件供以色列戰機對付加薩,以免違反國際人道法。這些屬於美國的F-35戰機零件,是先存放於荷蘭的倉庫,然後透過現有出口協議運往包括以色列在內的多個盟國。

以色列十二日清晨對加薩走廊南部城市拉法發動空襲。(法新社)

以色列十二日清晨對加薩走廊南部城市拉法發動空襲。(法新社)

哈瑪斯指控以軍行動造成約六十七人喪生,大批建物被毀。(美聯社)

哈瑪斯指控以軍行動造成約六十七人喪生,大批建物被毀。(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