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台灣周邊海域 4共艦常態部署

中國於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在台灣周邊海域4個端點常態部署4艘巡防艦,包括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周邊。(路透檔案照)

中國於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在台灣周邊海域4個端點常態部署4艘巡防艦,包括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周邊。(路透檔案照)

2024/01/30 05:30

阻美軍進入第一島鏈內側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廿九日以頭版頭條報導,中國在二○二二年八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在台灣周邊海域四個端點常態部署四艘巡防艦。

四端點部署 對台軍事施壓

報導指出,中國解放軍試圖透過這類部署,在平時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一旦「台灣有事」之際,將與共軍常態部署於包括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軍艦連動,以阻止美軍等接近。

讀賣記者去年底在釣魚台列嶼海域周邊的東海上空,拍攝到中國海軍兩艘「江凱—Π級」飛彈護衛艦,該處為中國擅自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邊界線內側約廿公里附近海域。

中國在二○一三年十一月擅自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納入尖閣諸島海域,與日本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二○二○年前後,中國軍艦開始常態部署於ADIZ邊界線附近,數量至少有三艘。

釣魚台周邊 遭三方包圍

中國軍艦除以三方包圍的態勢部署於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外,讀賣新聞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報導,二○二二年八月後,共軍軍艦也開始常態部署於台灣周邊海域四個端點。

據報導,中國部署的軍艦以巡防艦(中國稱護衛艦)為主,四艘軍艦的位置包括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周邊,一艘在與那國島和菲律賓之間,而台灣的西南方與北方海域則各有一艘。有人認為,中國主張尖閣諸島為台灣的一部分,因此當中國對台動武時,尖閣也會發生緊急事態。

中國很可能對釣魚台出手

報導也指出,中國正在強化「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以阻止美軍進入連結日本西南群島與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內側,共艦常態部署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界海域和台灣東側外海,與前述策略高度相關。

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強調,一旦日本出現防禦漏洞,中國就很可能對尖閣諸島出手,因此日本有必要做好萬全準備。

美日澳 關島聯合空中演習

另一方面,由美國空軍主導,偕同日本航空自衛隊、澳洲皇家空軍的年度「對抗北方24」(Cope North24)聯合空中演習,將於二月五日至廿三日在關島舉行。本屆參與人員包括美國海、空軍及陸戰隊一七○○人、日本空自七百人和澳洲、南韓、加拿大、法國空軍共約二四○○人,目標為進一步整合盟友、夥伴間的作戰協調,強化安全、穩定,以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這是美國太平洋空軍最大規模的多邊演習,各國投入共八十五架軍機,將在安德森空軍基地、汪帕特國際機場及天寧島、塞班島等地執行一四○○項空中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