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國防供應鏈 美抗中新王牌

日本最新間諜衛星「光學八號」12日下午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由H2A火箭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軌道,將有助於監控北韓飛彈發射場動態,及提供天災損害狀況資訊。日本計畫由10枚間諜衛星組成早期預警網路,在去年11月發射首枚,今年預計發射3枚。(美聯社)

日本最新間諜衛星「光學八號」12日下午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由H2A火箭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軌道,將有助於監控北韓飛彈發射場動態,及提供天災損害狀況資訊。日本計畫由10枚間諜衛星組成早期預警網路,在去年11月發射首枚,今年預計發射3枚。(美聯社)

2024/01/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十一日發布美國史上首份「國防工業戰略」,確定將在印太地區探索新的多邊國防工業安排,以近兩年來協調五十餘國共同交付武器予烏克蘭抗俄經驗為基礎,建立印太國防供應鏈,為此區域可能發生的衝突做好準備。

文件指出,冷戰結束後,美國國防產能整併、供應鏈向海外遷移;反之,中國大幅增加國內產能,在造船、關鍵礦產、微電子等領域超越美國及其歐亞盟國。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於「國防工業戰略」中指出要提高生產能力和加強供應鏈,「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烏戰啟發 與盟友推動「友岸外包」

鑑於美國在印太地區未如在歐洲擁有地區性防衛合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防工業戰略」預計與印太地區盟國夥伴建立一個新的磋商小組,以深化國防工業合作並因應製造業生產挑戰,包括和澳洲、印度、日本、南韓、台灣、英國、加拿大、歐洲聯盟、以色列、墨西哥等政治和經濟盟友共同推動「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可靠製造網路。此構想來自烏俄戰爭的背景下,美國領導五十餘國合作協調交付並加速生產武器援烏的成功經驗。「國防工業戰略」強調,「如果我們在未來幾年共同面臨危機,而不是等待緊急情況,現在對這些關係進行投資將產生成果」。

憂中在關鍵市場的主導地位

「國防工業戰略」也點明美國國防部「對中國在關鍵市場的主導地位深感擔憂」,「這種主導地位使其得以控制戰略關鍵領域的商品定價和材料獲取,並侵蝕國防部門歷來發揮關鍵作用的重工業健康狀況」,呼籲減少依賴對手和不穩定國家的關鍵礦產及戰略材料,以增強供應鏈網路的彈性,這對危機期間維持武器系統和彈藥的生產非常重要。

其中,美國國防部去年已和新加坡、南韓簽署「雙邊供應鏈安全計畫」(SOSA),美國和其他國家據此可要求從各自的工業基地優先交付關鍵零件,以維持緊急情況下的國防生產,顯示美國早已在印太地區布局建立更具彈性的國防供應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