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SCC年度報告︰中國藉聯合軍演 「偷師」美軍戰術

中國十三日與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協成員國軍隊,在廣東湛江舉行「和平友誼—二○二三」多國聯合演習。(取自新華社)

中國十三日與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協成員國軍隊,在廣東湛江舉行「和平友誼—二○二三」多國聯合演習。(取自新華社)

2023/11/2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近來頻頻拉攏美國盟友舉行聯合軍演,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十四日發表年度報告指出,隨著中國與外軍合作增加,解放軍藉機蒐集情報和「偷師美軍」的機率也在增加,甚至藉由這類合作,破壞美國與盟友和夥伴的關係。

此前一天,中國十三日與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軍隊,在廣東湛江舉行「和平友誼—二○二三」多國聯合演習,這是首次在中國舉行該系列演習。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廿日引述USCC報告指出,解放軍利用雙邊和多邊演習,進行以作戰為導向的訓練,可能透過美國盟友和夥伴來提高其戰鬥能力,學習美國的操作戰術和程序,尤其是當解放軍進一步參與多邊演習,和關注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HA/DR)、搜救、海上安全、反恐和打擊海盜等方面的行動中,美國可能會參與其中。

解放軍與泰國的演習最頻繁,也最令人憂心,美國因此拒絕向其出售F-35匿蹤戰機,以免提供給泰國的技術和戰術被分享或暴露給中國。另外,根據泰國和美國空軍的協議,泰國空軍的F-16和F-5戰機被禁止參加與中國的聯合演習。

新加坡則是另一個同時和美中舉行聯合軍演的重要亞太國家。中國和新加坡在二○一九年升級雙邊防務協議後,兩軍互動逐漸增多,今年更重啟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擱置的兩場軍演。

美國退役陸戰隊上校、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紐夏(Grant Newsham)指出,多邊軍演有助於解放軍瞭解他國軍隊,特別是美國的決策和規劃過程,以及因應突發事件和緊急情況的程序,甚至為解放軍從事間諜活動和蒐集機密情報提供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