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菲簽署核能合作協定 用於電力供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六日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場邊,與菲國能源部長洛蒂拉簽署核能合作協定。(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六日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場邊,與菲國能源部長洛蒂拉簽署核能合作協定。(法新社)

2023/11/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與菲律賓十六日簽署原子能和平合作協定,為美國在欲擴大國內電力供應的菲律賓啟動核能投資鋪路。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十七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之便舉行場邊會晤,討論南海緊張局勢及制定未來方向。

這份美菲核能合作協定是由菲國能源部長洛蒂拉(Raphael Lotilla)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舊金山APEC峰會期間簽署。小馬可仕表示,核能預計在二○三二年以前將成為菲國能源結構的一環,菲律賓樂於以美國為合作夥伴之一並與之在核能合作上攜手前行;核能是能展現菲美同盟與夥伴關係能真正為民、為經濟與為環境合作的領域之一,他將履行稍早承諾,為全國提供負擔得起、可靠且永續的能源供應,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

協定還要求菲國承諾避免將核原料用於生產核子武器。此等核能合作協議稱為「一二三協定」,因為美國「原子能法」第一二三條規定,任何希望從美國獲得大量核子材料或設備的國家,都必須簽訂原子能和平合作協定;此等協定對美國核能公司的投資至關重要,而美國的核能公司也須注意不能違反核擴散相關法律。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去年十一月訪菲時,宣布美菲將展開簽署「一二三協定」的協商;布林肯說,美菲只花一年就完成簽署「一二三協定」,速度為歷來之冠;預料菲國能源高峰需求在二○四○年以前將增加近三倍,而核能可以持續生產能滿足社區重要需求的足夠能源,但又不會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中菲領袖會晤 降低南海緊張

前往美國舊金山出席APEC領袖峰會的小馬可仕透過視訊表示,菲中元首會面將就如何讓區域局勢降溫而非升溫,聽取習近平的意見,「我們會總結前進的道路,因為我們不斷努力維持和平」。小馬可仕還說,他已與賀錦麗討論有關南海議題。中菲船艦近來頻於南海群島仁愛暗沙(中稱仁愛礁,菲稱愛尤銀礁)爆發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