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川小將接掌眾院 凸顯美黨派分歧

美國聯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左),廿五日將議事槌交給共和黨籍的新任議長強生(右)。(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左),廿五日將議事槌交給共和黨籍的新任議長強生(右)。(美聯社)

2023/10/27 05:30

強生躍升第三號人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在全國政治舞台上幾乎沒沒無聞,遠談不上是共和黨的議長第一人選,不過,力挺前總統川普的強生,是二○二○年大選國會中發動法律戰推翻拜登勝選結果的主要推手,他當選議長被認為鮮活凸顯當前美國政治的更廣泛意識形態和黨派分歧。

現年五十一歲的強生出身路易斯安那州,二○一六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除了在他出身的南方最保守區域「深南方」,幾乎沒什麼知名度,卻一躍成為國家第三號人物、總統第二順位繼任者。缺少政治明星光環,似乎讓他在黨內幾無敵人,也或許幫了他。前總統川普在廿五日表決前說,「我從沒聽過關於他的負面評論,每個人都喜歡他」。

堅定支持川普的強生,國會生涯最出名的事蹟,要算是二○二○年大選後川普力圖推翻選舉結果,他是國會中一二六名共和黨議員聯名支持發起法律戰的主要帶頭者。他廿四日獲共和黨提名為議長候選人後,被媒體問及此事,直接以「下一個問題」回應,拒絕回答。

紐約時報指出,強生直接拒答,以及當年採認拜登當選結果的共和黨黨鞭艾默,在川普親自出馬遊說下放棄接受提名,加上廿五日民主黨議員對強生帶頭挑戰大選結果的抨擊聲浪,凸顯的不僅是效忠川普已成在當前共和黨要掌權的先決條件,也顯示與選民投票結果同一陣線、認可拜登當選,在共和黨內已成天大罪惡。

上任即面臨美政府關門危機

強生擁有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大學部商學學位,之後研讀法律、成為執業律師。他深植堅定保守派價值觀,尤其是對多元性別認同,向來反對聯邦政府保護同性婚姻、反對墮胎權;他與國會共和黨強硬右派團體「自由黨團」結盟,被批評助長國會兩極化。

被批助長國會兩極化

強生上任後,立即面臨美國政府關門危機,須在預算案上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總統拜登角力,他也得處理拜登日前提出援助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一○六○億美元補充撥款案,眾院共和黨人廣泛支持援助以國,但是對於追加軍援烏克蘭的意見分歧,強生就多次反對提供更多資金援助烏國。

他以議長身分通過的第一項決議案,就是支持以色列有權自衛、力抗哈瑪斯和其他恐怖份子發動的野蠻戰爭,此案獲得眾院以四一二票贊成、十票反對通過,六名議員投廢票,反映出國會傳統上力挺以國的態度。

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二○二○年質詢司法部長巴爾。(美聯社檔案照)

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二○二○年質詢司法部長巴爾。(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