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歲梅鐸交棒長子 媒體版圖可能重整

全球媒體大亨梅鐸(左)廿一日宣布退休,將於今年十一月交棒給長子拉克蘭(右),屆時拉克蘭將成為福斯公司與新聞集團的實際掌門,梅鐸則轉任榮譽主席。圖為梅鐸父子二○一五年七月在美國愛達荷州出席一場會議。(路透)

全球媒體大亨梅鐸(左)廿一日宣布退休,將於今年十一月交棒給長子拉克蘭(右),屆時拉克蘭將成為福斯公司與新聞集團的實際掌門,梅鐸則轉任榮譽主席。圖為梅鐸父子二○一五年七月在美國愛達荷州出席一場會議。(路透)

2023/09/2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全球媒體界最具影響力與爭議性的一大重要人物、新聞集團創辦人魯伯特.梅鐸,廿一日宣布將卸下福斯公司與新聞集團董事長重任,交棒給長子拉克蘭(Lachlan Murdoch)。叱吒全球媒體數十年的梅鐸此番退休,可能促使其媒體事業版圖整併,以及影響明年美國總統大選。

九十二歲的梅鐸交棒後將轉任福斯公司與新聞集團的榮譽主席,今年十一月中旬生效;準接班人、五十二歲長子拉克蘭對此表示感激,深信其父將繼續提供寶貴建議。拉克蘭今後將是新聞集團唯一董事長以及續任福斯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曾梅開四度的梅鐸有二子四女,拉克蘭是他與第二任妻子所生的長子;拉克蘭的同母胞弟詹姆斯也爭取接班,但支持民主黨的詹姆斯在二○二○年時以理念不合為由,辭去右派立場鮮明的新聞集團的董事。

梅鐸的媒體事業始於一九五二年從父親手中繼承一家澳洲報紙,最終打造出橫跨美、英與澳洲的龐大帝國,不但重塑全球媒體與娛樂圈面貌,更憑藉一手打造的有線新聞頻道「福斯新聞」而在美國政壇享有龐大勢力,儼然是保守派政治的造王者。

澳前總理:梅鐸長子更保守

梅鐸的媒體帝國大致可分為福斯公司與新聞集團,前者負責廣播電視,後者以報紙出版為主;梅鐸不但擁有英國泰晤士報與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大報,也有英國太陽報與美國紐約郵報等八卦小報,然其媒體帝國本身也醜聞不斷,如二○一一年時英國世界新聞報因涉及竊聽而停刊,終結逾百年報史。

但梅鐸媒體帝國的最大爭議,莫過於與美國前總統川普關係匪淺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堅持挺川以致官非纏身,福斯新聞為此在今年四月與投票機製造商Dominion達成支付七.八七五億美元的和解。但梅鐸在告別備忘錄中表示,這個家族經營的媒體事業集團仍將維持右傾立場,其父深信「自由」,長子拉克蘭亦會堅守此志。

曾遭梅鐸媒體修理,以致在二○一八年遭黨內逼宮下台的澳洲前總理滕博爾,痛斥梅鐸對民主世界造成重大傷害,分裂了美國社會。他還說拉克蘭比梅鐸更保守,接班後情況不會有任何好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