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菲簽戰略夥伴協議 支持維護南海主權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八日在馬尼拉簽署合作備忘錄,擴大兩國國安、氣候和教育領域合作。(美聯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八日在馬尼拉簽署合作備忘錄,擴大兩國國安、氣候和教育領域合作。(美聯社)

2023/09/09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近日訪問菲律賓,是廿年來首名到訪馬尼拉的澳洲領袖,目的之一在深化雙邊關係,以應對中國的區域影響力及太平洋和南海地區日漸升高的緊張局勢。兩國於八日簽署戰略夥伴協議,同意每年舉辦國防部長會議,並擴大在國防安全、氣候變遷和教育等領域上的合作。

艾班尼斯在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澳洲正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夥伴合作,形塑一個主權得以維護的地區」;小馬可仕說,兩國的緊密關係「相當重要」,並對菲國在抵抗不合理海上聲明(指中國十段線)之際,澳洲所給予的強烈支持表達感激。澳洲是菲律賓的第二大國防安全夥伴,兩國上月才在南海周邊舉辦聯合軍演。澳洲也是菲國唯一一個簽署「軍隊互訪地位協定」的國家,此協定允許兩國進行聯合演習、高階官員互訪、對話和交流活動。

艾班尼斯提到,「澳洲支持二○一六年南海仲裁案裁決。這是最終且具約束力的結果,維持下去相當重要。」艾班尼斯七日已向外界宣布將在今年內訪問中國,是澳洲領導人自二○一六年後的首次到訪。

與此同時,菲律賓同日進行的另一次仁愛暗沙補給任務,再度遭兩艘中國海警船和十艘海上民兵船封鎖。雖然仍完成補給任務,但菲國指控中方對菲方船隻做出騷擾、危險動作和侵犯行徑,並「就此非法、侵犯和擾亂穩定之行為表達強烈遺憾和譴責」。中國海警聲明則指控,菲國兩艘運補船和兩艘海警船未經中方允許進入仁愛暗沙周邊海域,稱「堅決反對菲方向非法坐灘軍艦運送違規建材」。

這是菲律賓五週來進行的第三趟仁愛暗沙補給任務。上月五日的任務遭中方以水砲攻擊;廿八日則被八艘中國船隻追逐、封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