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買媒體 中國擴大滲透南太島國

跨國民間媒體組織踢爆,索羅門群島發行最久的「索羅門星報」收受中國資金,刊出有利於北京當局的報導,以換取汰換年久失修的設備。圖為中國駐索國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跨國民間媒體組織踢爆,索羅門群島發行最久的「索羅門星報」收受中國資金,刊出有利於北京當局的報導,以換取汰換年久失修的設備。圖為中國駐索國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2023/08/0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曾踢爆多起國際弊案的「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OCCRP)最近披露了中國軍警機構曾在台灣友邦帛琉,試圖以「投資設立新媒體」方式製造親中輿論未果,還金援索羅門群島媒體買影響力,暴露中國積極滲透太平洋島國的手段。

找上帛琉最老報合資新媒體

帛琉最老報紙「帛琉報」(Tia Belau)創辦人烏祿東(Moses Uludong)二○一八年受到當地中國商人邀約合作,擬創立一個「提升中國在帛琉聲量」的新媒體集團,不料背後真正中資來源竟與中國軍方、警察有關。親中新媒體設立一年後,烏祿東稱武漢肺炎疫情搞砸了集團業務,目前合作並未持續。不過OCCRP認為,此案例顯示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滲透力,可能透過投資、掌握當地意見領袖來進行。

金援索羅門最老紙媒

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取得更大的成功,該國發行最久的「索羅門星報」被踢爆收受中國資金,刊出有利北京的報導,以汰換年久失修的設備,引發各界擔憂外國干預太平洋媒體將成為一股趨勢。

由於急著籌措資金,「索羅門星報」總編去年七月向中國駐荷尼阿拉大使館撰寫了一份提案,提及報社運作難以為繼、需要援助,印刷機日益老化,報紙往往要晚一天才能送到街上,旗下廣播電台Paoa FM在向偏遠省分播送節目方面也遭遇困難。根據OCCRP說法,「索羅門星報」在保證將發表有利於北京的訊息後,收到中國一一五萬索幣(約四三五萬台幣)資金。

南太平洋大學新聞學教授辛赫指出,該報受武肺疫情影響面臨財務挑戰,廣告收入也流向社群媒體,中國提供的資金緩解燃眉之急。他說︰「放眼整片地區,會發現各國政府都在與中國握手交好,達成各種協議,也接受大筆資金」。

辛赫示警,媒體機構已成為在太平洋爭奪影響力大國間競爭的一環,其他處境艱困的太平洋媒體企業可能會受到類似提議誘惑。他說,「無論援助是來自中國、美國或澳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