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監聽站 中擬在古巴設軍訓基地

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正針對在古巴建立聯合軍事訓練設施,與哈瓦那進行談判,引起美國警覺。圖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四月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書記莫拉萊斯(Roberto Morales Ojeda)率領的代表團。(歐新社檔案照)

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正針對在古巴建立聯合軍事訓練設施,與哈瓦那進行談判,引起美國警覺。圖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四月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書記莫拉萊斯(Roberto Morales Ojeda)率領的代表團。(歐新社檔案照)

2023/06/2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繼八日獨家披露中國以數十億美元談成在古巴設立電子竊聽設施的協議,廿日再爆中國也尋求在古巴北部海岸成立兩國間第一個聯合軍事訓練設施,且相關討論已進入後期階段。

中恐在古巴永久駐軍

古巴北部海岸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岸僅一六○公里,報導直指此距離相當於中國到台灣。據華爾街日報所述,中古聯合軍事訓練設施興建一事尚未定案,但美國拜登政府早已知情,除了企圖阻止中古交易,也試著瞭解古巴對主權讓渡的可能擔憂。根據美國掌握的古巴國防部高級官員計畫訪中行程,美方相信中國在古巴建立訓練設施的談判已進入新階段,研判距離正式落實不遠。

一位美國現任官員和一位前官員透露,該計畫為解放軍預計二○三○年底以前建成的海外基地與後勤保障網絡「一四一項目」一環,為美國最憂心之處,恐其成為中國在古永久駐軍、對美國擴大蒐集情報,包括對美進行電子竊聽的平台。

另一名美國前官員表示,先前所知「一四一項目」據點,部分也有情報蒐集能力,但都不在西半球,拉丁美洲也尚無中國作戰部隊足跡。惟美國情報官員指出,美國情報界多年來評估中國計畫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影響力,但「在這一階段,似乎並沒有對現有的總體能力帶來多大提升」。

被視為回應美台關係

至中古監聽合作一事,美國白宮十日已證實中國至少二○一九年起就在古巴擁有「情報蒐集設施」。美國官員透露,該設施在當年進行重大升級,由一站擴大為四個監聽站聯合運行,美方今年亦曾有情報指四站「集中化」管理。中古日前都否認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

但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中古之間即使擴大安全合作也是緩慢推進,因經濟極端困難的古巴冀望美國鬆綁經濟制裁和旅行限制,得謹慎行事以免觸怒美國。一些情報官員則說,中國視其在古巴的行動為針對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地緣政治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