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攻擊莫斯科 傳多達25架

莫斯科卅日罕見遭受無人機攻擊,一處爆炸後冒出濃煙。(路透)

莫斯科卅日罕見遭受無人機攻擊,一處爆炸後冒出濃煙。(路透)

2023/05/3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九日宣布,已決定反攻俄羅斯的時機後,烏國首都基輔翌日遭遇大規模無人機攻擊,已是廿四小時內第三度被空襲;俄國首都莫斯科也罕見被無人機襲擊,官員形容是莫斯科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遭遇最大的攻擊。烏方表示,為烏俄雙方調停的時機已過去,烏方的和平計畫是結束戰爭唯一途徑。歐盟也認為,俄方仍試圖贏得勝利,不可能展開談判。

澤倫斯基廿九日在夜間談話中表示,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及(反攻)行動方針指揮官已對彈藥供應、新軍旅的訓練、戰術、時機等進行彙報,尤其時機最重要,「我們已做出相關決定」,但他並未詳述確切時間點。

基輔24小時連遭3場空襲

俄軍翌日再對基輔發動無人機攻擊,烏國國防部稱擊落超過廿架伊朗製「見證者」無人機,殘骸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受傷,並有一棟高層公寓大樓被擊中起火,最高的兩層樓可能還有人困在瓦礫殘堆中。據了解,俄軍五月以來已對基輔發動十七次飛彈或無人機攻擊,大部分在深夜,試圖消耗烏國抵抗意志,但澤倫斯基強調,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攔截率達到百分之百。

與此同時,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表示,莫斯科當天上午遭遇無人機襲擊,導致兩人受傷,部分公寓居民暫時撤離。俄國國防部稍後指控,烏軍派出八架無人機,但全被擊落或迫使轉向。擁有俄國安全部門消息來源的網路媒體「Baza」則說,發起攻擊的無人機多達廿五架。此事意味著戰火已延燒至俄國首都核心地帶,澤倫斯基顧問波多利雅科否認鎖定莫斯科,但不諱言烏方「樂於看到、也預期會發生更多次攻擊」。

路透指出,澤倫斯基副幕僚長卓夫科瓦表示,他近幾個月拒絕中國、巴西、梵蒂岡和南非提的和平倡議,因為調停時間已過,烏方對任何允許俄國保有目前佔領區的停火協議沒興趣,只想落實俄軍全面退出烏國領土的和平計畫。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廿九日也說,烏俄目前都在集結部隊,尤其俄國召集超過卅萬人,是入侵時的兩倍,明顯仍想打贏戰爭,不會願意談判;戰爭恐怕還會持續到夏天,而且局面「不樂觀」,(西方)必須做好持續支援烏克蘭的準備。

瓦格納不滿普廷 恐將政變

另外,前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官員葛金表示,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若繼續領導該組織,可能很快就會對普廷發動政變,「尤其瓦格納已緊急撤到後方基地,政變逼近的危險清晰可見。」普里格津近來多次批評俄國國防部支援不力,指俄方正邁向軍事挫敗,且沒準備好打一場持久戰。

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飛彈攔截俄軍「見證者」無人機。(美聯社)

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飛彈攔截俄軍「見證者」無人機。(美聯社)

在俄軍發動無人機攻勢時,基輔一棟公寓的頂樓遭波及起火。(歐新社)

在俄軍發動無人機攻勢時,基輔一棟公寓的頂樓遭波及起火。(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