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聯合公報 強烈譴責中國 警告東海、南海軍事化行徑 強調台海須和平穩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日在廣島主持G7擴大會議,除G7領袖外,另有八個非成員國澳洲、印度、巴西、南韓、越南、印尼、葛羅聯盟及庫克群島領袖,以及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等七個國際機構參加。(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日在廣島主持G7擴大會議,除G7領袖外,另有八個非成員國澳洲、印度、巴西、南韓、越南、印尼、葛羅聯盟及庫克群島領袖,以及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等七個國際機構參加。(法新社)

2023/05/21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廿日發表聯合聲明,針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軍事化行徑提出警告,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敦促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並堅決反對以武力及脅迫手段片面改變現狀。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該聲明是G7對中國發出的最強烈譴責,以應對北京升高的威脅。

反對武力、脅迫手段片面改變現狀

對於G7會議廿日提前發布英文版聯合聲明,日本政府解釋,是因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閃電訪日,預定參加廿一日的議程,為避免聯合聲明的關注下降,所以提早公布。

聯合聲明指出,G7針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追求軍事化的情況表達「嚴重關切」,中國在南海提出的擴張性海上主張並無合法依據,反對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化活動,並指中國發展核武缺乏透明性,應公布核武資訊,「中國遵循國際法行事,將符合全球利益」。

籲中國施壓俄撤軍 憂藏港疆人權

G7呼籲中國對俄國施壓,停止軍事侵略,並且立即從烏克蘭撤軍。G7鼓勵中國支持以領土完整性、聯合國憲章的準則及宗旨為基礎的全面、正義、長久和平,包括與烏克蘭直接對話。聯合聲明也針對包括西藏、香港、新疆的人權狀況表達擔憂。

聲明表示,與中國合作是必須的,呼籲共同應對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脆弱國家的債務和融資需求、全球健康、經濟穩定等挑戰。G7願與中國建立具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G7的政策舉措並非以傷害或阻撓中國經濟進程和發展為目的,也並非要與中脫鉤。

中國外交部廿日反批G7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內政,國際社會不會接受G7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西方規則,已向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