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2兆倍亮度! 史上最大宇宙爆炸 3年來仍在發光

天文學家十二日表示,他們觀測到史上最大宇宙爆炸「AT2021lwx」,發生地點距離地球八十億光年,所形成火球規模是太陽系的一百倍。圖為藝術家繪製的「潮汐瓦解事件」想像圖,即恆星被吸入超大質量黑洞遭撕裂時,釋放出巨大能量。(法新社檔案照)

天文學家十二日表示,他們觀測到史上最大宇宙爆炸「AT2021lwx」,發生地點距離地球八十億光年,所形成火球規模是太陽系的一百倍。圖為藝術家繪製的「潮汐瓦解事件」想像圖,即恆星被吸入超大質量黑洞遭撕裂時,釋放出巨大能量。(法新社檔案照)

2023/05/13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天文學家十二日表示,他們觀測到史上最大宇宙爆炸「AT2021lwx」,發生地點距離地球八十億光年,形成的火球規模是太陽系一百倍,亮度更達太陽兩兆倍。學者指出,AT2021lwx自三年多前毫無來由地突然開始燃燒,至今仍在發光。

法新社報導,目前在宇宙觀測到最亮的一次閃光是去年十月的伽瑪射線爆炸,綽號是BOAT,意即史上最亮。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天文物理學家魏斯曼表示,AT2021lwx之所以會被視作最大的爆炸,是因為它在過去三年間釋放的能量,約為太陽一百億年生命週期間釋放能量的一百倍,遠超過BOAT短暫發光產生的能量。

魏斯曼說,AT2021lwx是意外收穫。二○二○年加州的「茲威基瞬變探測器」自動掃描天空的時候首度發現AT2021lwx,當時它只是被存入資料庫,直到魏斯曼等天文學家隔年透過性能更強大的望遠鏡觀察之後,才引發關注。

魏斯曼等人分析不同波長的光,得出AT2021lwx發生在八十億光年之外,這比其他在天際新發現的閃光都來得遠,表示其爆炸規模必定大上許多。魏斯曼指出,估計AT2021lwx的亮度約是太陽的兩兆倍。

天文學家細究數種可能的解釋。其中之一是,AT2021lwx是顆正在爆炸的恆星,但閃光亮度是此前觀測到其他超新星的十倍。另一種可能是,這是所謂的「潮汐瓦解事件」,指恆星被吸進「超大質量黑洞」時遭到撕裂的現象,但AT2021lwx的亮度比潮汐瓦解事件多出兩倍,而且魏斯曼也說,他們的研究並未指向這個可能。

唯一約略能相比擬的宇宙事件,是「超大質量黑洞」吞進銀河系中心大量氣體時,出現的「類星體」現象。魏斯曼表示,但它們通常一閃而過,而AT2021lwx至今仍持續燃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