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哥華首位華裔市長 傳中國助選

加拿大溫哥華華裔市長沈觀健去年十月以五十一%選票勝出,引發質疑。(取自網路)

加拿大溫哥華華裔市長沈觀健去年十月以五十一%選票勝出,引發質疑。(取自網路)

2023/05/1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加拿大《環球郵報》二月間援引機密情報報導,中國試圖操縱加拿大選舉,包括去年十月的溫哥華市長選舉,當時華裔候選人沈觀健(Ken Sim)以五十一%選票勝出,引發質疑。在《紐約時報》七日追蹤報導中,他否認相關質疑,並要求提出證據,「我們不會有這次對話」;當時與他對決但只獲廿九%選票的時任市長斯圖爾特則認為,「中國的干預不是我敗選的主要原因,但可能是原因之一」。

加國「環球新聞」去年十一月披露,中國秘密資助加國二○一九年聯邦大選十一名候選人,其中九人為自由黨、兩人為保守黨;今年二月再爆料,直指中國二一年設法讓保守黨落敗、使自由黨組成的少數政府得以繼續執政,並支持部分華裔候選人勝選,特別點名中國駐溫哥華前總領事佟曉玲,曾試圖在加國培養聽話的華裔政治人物,並動員華裔選民加以支持。加國情報機構證實,中國確實試圖干預加國選舉;總理杜魯道也承認,中國確實可能干預加國選舉,但聲稱中方行徑未改變兩次大選結果。

五十二歲的香港移民之子沈觀健,是溫哥華建市一三六年來首位華裔市長,他駁斥中國助選說,暗示自身種族背景引來攻擊,「證據在哪裡?」

但前任市長斯圖爾特表示,佟曉玲一七至二二年出任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期間,多次違反外交禮儀,並在公開場合譴責他,只因他直言不諱地支持台灣。他去年八月支持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更特別發文警告他,「不要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否則玩火者必自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