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抗中法案2.0 阻科技投資流向中國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中)等民主黨議員宣布,將在幾個月內推出「中國競爭法案 2.0」,強化美國在科技、安全和台灣議題方面對抗中國的能力。(法新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中)等民主黨議員宣布,將在幾個月內推出「中國競爭法案 2.0」,強化美國在科技、安全和台灣議題方面對抗中國的能力。(法新社)

2023/05/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對抗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並嚇阻北京對台灣的潛在威脅,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人三日宣布推動一項號稱「中國競爭法案2.0」(China Competition Bill 2.0)、限制投資與先進技術流向中國的法案,以強化美國面對從科技、安全到台灣威脅等議題上的能力。

嚇阻中國挑起台海衝突

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與十一名民主黨籍的參院委員會主席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起草並在未來數月內推出此一法案,以限制科技流向中國、嚇阻中國挑起台海衝突,以及緊縮規定以阻止美國資本流入中國企業。舒默稱該新法案將擴大去年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簡稱晶片法,CHIPS Act)的對中限制…「我們今天宣布一項新倡議,將以此做為動能基礎與制定新的重要跨黨派立法。」

舒默還說,遏制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共的爭鬥,是一場劃時代的拚搏,直言北京當局在尋求成為廿一世紀霸主上不曾故步自封,美國不能承受將領導權拱手讓給反民主與反個人自由的政府,「我們不能讓威權主義在廿一世紀當家做主」。

舒默等人在記者會上揭櫫該新版抗中法案的五步驟計畫,指稱國會議員將研究如何透過出口管制與制裁,來限制北京當局取得、甚至「盜竊」美國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與其他先進技術上創新的能力;美國財政部與商務部將被授予審查以及阻止資金流向中國的高科技業的新權限,此外還將了解如何協助小企業、培育美國勞動力,以及強化評估海外投資對美國國安之影響的程序。

舒默希望該抗中新法案能獲得民主、共和兩黨支持,並稱參院共和黨人曾支持該法案的部分構想。參院少數黨(共和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以該黨顧慮支出與負債,及去年晶片法的規模為由,認為民主黨人研議的新抗中法案在國會過關有其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