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駐菲增4基地 距台最近400公里

美軍駐菲新增4基地地點

美軍駐菲新增4基地地點

2023/04/04 05:30

加強監控共軍在南海及台灣南方海域的行動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政府先前同意新增四座基地供美軍使用,三日進一步公布詳細地點,其中兩處位於呂宋島卡加延省,距離台灣最近僅約四百公里,一處在呂宋島伊薩貝拉省,另一處則在靠近南沙群島的巴拉望省。分析指出,美軍在菲國的駐點增加後,可望加強監控中國軍隊在南海及台灣南方海域的行動。

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布聲明指出,菲國依據與美國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允許在現有五座基地之外,新增四座基地供美軍使用,分別是卡加延省聖安娜的卡米洛.奧西亞斯(Camilo Osias)海軍基地和拉洛機場(Lal-lo Airport)、伊薩貝拉省加穆的梅爾喬.德拉.克魯茲軍營(Camp Melchor Dela Cruz),以及巴拉望省的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

美軍更易前往南海、蘇祿海、台灣

其中,卡加延省和伊薩貝拉省分別位於北鄰台灣的呂宋島北部與東部,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距離台灣僅約四百公里,無人島嶼伊特巴亞特(Itbayat)距台更僅一四九公里;巴拉巴克島則位於菲國最西側,緊鄰南海南端。報導指出,這些新基地讓美軍更容易前往西菲律賓海(即南海)、蘇祿海和台灣。不過,菲國總統府僅低調表示,新基地可提升災難應變及人道救援等行動。

抗衡中國對台行徑 也捍衛菲東海岸

原有五處美軍使用的基地,分別是呂宋島中部的麥格塞塞堡、首都馬尼拉西北方的巴塞空軍基地、巴拉望省的包蒂斯塔空軍基地、中部宿霧省的艾布恩空軍基地,以及南部民答那峨島的倫比亞空軍基地。

二月間,美菲同意在菲國「戰略區域」擴大合作,以抗衡中國對台灣日益獨斷的行徑,以及中國在南海興建基地的行為。菲國總統小馬可仕三月間受訪則表示,供美軍使用的四處新基地將用於「捍衛東部海岸」,而他在與地方政府官員懇談後,原本心懷疑慮的人已表示理解及支持。

美菲將舉行外長防長二加二會談

菲美兩國接下來將在華府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二加二」會談,目前菲國僅與美國和日本舉行此高層級會談。

另外,美菲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也將在本月十一至廿八日舉行,雙方參演部隊多達一萬七六○○人,規模為歷年之最,且不同以往多在基地內演習,僅陸、空軍參與,此次將首度進行海上實彈演練,重點將是海上與海岸防衛,以及增進海域意識。澳洲和日本也將分別調派百名官兵及軍方觀摩人士共襄盛舉,但僅參與規模較小的陸基演習。

菲律賓陸軍和美國太平洋陸軍3月中旬於菲律賓最大軍營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展開「堅盾」(Salaknib)聯合演習,這是菲美陸軍首度進行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實彈演習。第一階段演習預定4日閉幕。(路透)

菲律賓陸軍和美國太平洋陸軍3月中旬於菲律賓最大軍營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展開「堅盾」(Salaknib)聯合演習,這是菲美陸軍首度進行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實彈演習。第一階段演習預定4日閉幕。(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