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反駭勒索軟體集團 攔下39億贖金

美國聯邦調查局廿六日宣布,與歐洲執法單位成功瓦解利用勒索軟體作案的跨國犯罪集團Hive,拯救約三百名被害人、擋下逾一.三億美元贖金支付。圖中右起三位官員分別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司法部長賈蘭德與副部長摩納可。(彭博)

美國聯邦調查局廿六日宣布,與歐洲執法單位成功瓦解利用勒索軟體作案的跨國犯罪集團Hive,拯救約三百名被害人、擋下逾一.三億美元贖金支付。圖中右起三位官員分別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司法部長賈蘭德與副部長摩納可。(彭博)

2023/01/28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廿六日宣布,與歐洲執法單位成功瓦解利用勒索軟體作案的跨國犯罪集團Hive,拯救約三百多名的被害人、擋下逾一.三億美元(約卅九億台幣)贖金支付,堪為政府運用新穎方法打擊勒索軟體的重大勝利。

資料交還336名受害者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副部長摩納可與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表示,執法部門駭入並滲透Hive的網路加以監控長達七個月,秘密竊取數位鑰匙,用以破解被Hive上鎖的受害團體資料,並將其交還給三三六名受害者。摩納可說,警方利用合法手段,對駭客使出駭客攻擊。

Hive被瓦解的消息最早在廿六日上午傳出,當時其網站出現一句閃爍的文字,「這個網站已被FBI查封,這是聯合執法行動打擊Hive勒索軟體的一環」。包括德國、荷蘭與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都共同參與打擊Hive,Hive的伺服器已落入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BKA)和荷蘭國家高科技犯罪執法單位手中。

Hive橫跨80國犯案

Hive最初是在二○二一年六月被發現,他們加密跨國企業的資料,再要求這些公司支付巨額加密貨幣贖回資料,是作案次數最多的網路犯罪集團之一。美國司法部表示,Hive橫跨八十國犯案,受害者超過一五○○名,多年來已得手逾一億美元(約卅億台幣)。

尚未有人遭到逮捕

賈蘭德說,Hive攻擊醫院、校區、金融企業等組織,竊取其資料,有時候還會公開。網路安全公司Emsisoft指出,Hive是目前最活躍的駭客集團之一,甚至可能是最活躍的一個,並提到,二○二二年至少有十一起美國政府組織、學校和醫療衛生單位被駭的案件與Hive相關。

Hive與獨立駭客合夥展開攻擊,目前尚未有任何人遭到逮捕,但賈蘭德表示,美國司法部會動用所有資源,將針對美方進行勒索攻擊的人繩之以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