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納入防衛領域 日空自改名「航空宇宙自衛隊 」

由於太空對於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增加,日本政府初步決定將把航空自衛隊的名稱改為「航空宇宙自衛隊」。這是航空自衛隊一九五四年成立以來首度改名。圖為航空自衛隊的F-2戰機。(歐新社檔案照)

由於太空對於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增加,日本政府初步決定將把航空自衛隊的名稱改為「航空宇宙自衛隊」。這是航空自衛隊一九五四年成立以來首度改名。圖為航空自衛隊的F-2戰機。(歐新社檔案照)

2022/12/0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七日報導〕由於中國和俄羅斯積極發展太空作戰能力,帶來新的安全威脅,日本為明確將太空納入防衛領域,擬將現有的航空自衛隊改名為「航空宇宙自衛隊」。這是日本空自在一九五四年成立以來首度更名。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日本執政聯盟自民黨與公明黨七日召開小組會議,確定空自改名方針,這項計畫也預定載入本月內完成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三文件中,預料將記載日本計畫發射大量小型人造衛星,以掌握敵方位置情報等加強對策。

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一八年下令國防部成立「太空軍」,以確保美國的太空優勢;在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後,美國太空軍於二○一九年八月上路,成為美國的第六軍種。美國太空軍上路後約一個月,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也透過向自衛隊幹部訓示的場合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進化為航空宇宙自衛隊並不是夢」。空自已於二○二○年成立「宇宙作戰隊」,主要負責人造衛星監視任務。

因應中、俄開發「衛星殺手」

日本重視太空防衛能力,除與美國看齊外,中俄兩國近年積極開發「衛星殺手」破壞人造衛星,構成新的安全威脅也是主因之一。今年三月,防衛省再於宇宙作戰隊之上設置「宇宙作戰群」。

今年四月,自民黨彙整安保相關建言時,要求大幅增加參與太空作戰的自衛官,並將航空自衛隊更名為航空宇宙自衛隊,明確將太空納入防衛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