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法元首聯合聲明:重視台海 關切中國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一日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左)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一日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左)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法新社)

2022/12/0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一日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會談,並在會後聯合聲明中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稱將持續協調對中國挑戰國際秩序的憂慮,包括人權問題。中國外交部二日反駁此等挑戰說,並嗆美法「不要拿中國說事」。

聯合聲明中論及印太地區的安全時表示,美、法將持續在中國對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所構成的挑戰,包括對人權的尊重,進行協調,以及在氣候變遷等重要的全球議題上與中國合作;「兩位總統重申維持台灣海峽之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中國嗆美法:不要拿中國說事

聯合聲明還說,兩國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夥伴關係,以促進繁榮、安全、基於規則之國際秩序的共同價值、透明治理、公平的經濟實踐,以及尊重國際法,包括航行自由。美法還打算擴大其區域外交、發展與經濟交往,展望在太平洋諸島建立韌性,增加在該區的海事安全上的實際協調,以及美國將增加對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在印太地區的海空部署的支持。

該聯合聲明還強烈譴責北韓今年多次試射大量飛彈,然其安全重點仍是烏克蘭,包括再度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重申會繼續援烏。

雷根國防調查:75%視中國為敵人

此外,美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一日發布的年度「雷根國防調查」指出,美國人願與盟國並肩支持民主,包括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以及震懾中國可能武力犯台。這份民調顯示,七成五受訪者視中國為敵人,多於去年調查,且其中更有七成擔心中國可能在五年內入侵台灣。若中國侵台,四十三%美國人支持美軍派地面部隊保護台灣,三十六%反對;但在得知台灣是民主政體以及是全球最大先進半導體製造者後,六成五美國人支持美軍衛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