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魯木齊失控 民眾上街要解封

烏魯木齊民眾不滿長期封控措施,在發生大火救援不及事件後,走上街頭示威。(路透)

烏魯木齊民眾不滿長期封控措施,在發生大火救援不及事件後,走上街頭示威。(路透)

2022/11/27 05:30

封城超過百日 民怨包圍政府大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廿四日晚間一場住宅大火,疑因防疫措施導致救災不及,造成十死、九傷,令民怨沸騰。當地民眾衝上街頭高喊「解封」等口號,甚至包圍政府大樓,但相關影片和消息上傳網路後被不斷刪除,加上官方公開推卸責任,還怪罪住戶警覺不夠,引爆更強烈民怨。

防疫害命 官方怪住戶警覺不夠

據報導,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住宅社區)廿四日晚間發生大火,火勢從十五樓蔓延至十七樓,濃煙飄到廿一樓,消防單位當晚七時四十九分獲報趕往現場,消防車卻被防疫封鎖的鐵皮阻擋,加上巷道停放居民車輛,根本無法駛離,導致救援延宕約三小時,直到十時卅五分才撲滅火勢。當地居民反映,起火樓棟居民逃下樓後,發現一樓大門因封控被鎖上,而傷亡者大多是因為吸入有毒煙霧。

反封控民怨延燒 中網監管維穩

烏市四百萬居民已因封控措施,被要求居家防疫超過一百天,這場大火成為民怨的引線。烏市官方廿五日卻表示,吉祥苑小區是「低風險區,居民可下樓活動」,被住戶及其他民眾反駁,指該小區一直被列為「高風險區」,市府擺明說謊。尤有甚者,烏市市長、天山區區長及消防大隊長同日稍後又辯稱未封死樓門,甚至批評「部分群眾消防意識不強,自救能力差」,徹底點燃吉祥苑住戶、烏市市民及中國網友怒火。

社群平台傳出的的多段影片顯示,烏市大批民眾上街示威,要求當局解除封控措施,還有示威者聚集在當地政府大樓外,眾人手舉紅旗、高唱國歌,發洩心中憤怒情緒,並齊聲大喊「解封」、「為人民服務」等口號,期間還有人在大陣仗武警面前高聲質問:「你們是誰的孩子,又是誰的爸爸,你們良心不疼嗎?」然而,中國網路監管單位廿四日晚間即啟動維穩,強力刪除相關話題的圖文及短片,但網友仍接力轉發。

烏市常委、宣傳部長隋榮廿六日表示,烏市全市「已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目標」,將分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顯然企圖平息抗爭,但直到廿六日上午,這場大火仍是中國網路的熱門話題。耶魯大學法學教授張泰蘇評論,中國社交平台對烏市大火後的關切,宛如二○二○年三月武漢「吹哨人」李文亮醫師事件再現,但這次「政府或許無法那麼容易逆轉形勢」。

中國廿五日新增三萬四九○九例武漢肺炎病例(含確診及無症狀者),連三天破三萬例,廣東省及重慶市都是重災區。廣東廣州更已連續多天日增約八千例,被官媒「新華社」形容為三年來最嚴峻疫情態勢。據了解,雖然廣州官方否認封城,但海珠、天河、番禺、南沙等四區都強化防控,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門,海珠區還有民眾受不了長期封控,駕駛偽造的救護車企圖逃離,結果遭交警攔截查處。

烏魯木齊示威民眾揮舞國旗,高喊「解封」。(路透)

烏魯木齊示威民眾揮舞國旗,高喊「解封」。(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