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過度防疫 新疆火警10死

北京大興區一處社區25日由防疫工作人員守著進出口。(彭博)

北京大興區一處社區25日由防疫工作人員守著進出口。(彭博)

2022/11/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廿五日通報新增三萬二六九五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連續第二天單日突破三萬例,也再破新高紀錄。各地擴大防疫限制,防疫亂象和民怨也持續升高,重慶一名男子當眾批評防疫措施,在警方動手逮人時,被圍觀民眾「搶救回來」;烏魯木齊一起住宅大樓火警,因過度防疫妨礙救援,導致十人葬身火窟,成為堅持清零政策下的又一次級傷害。

徵民宅隔離 給半小時清退

多地因疫情持續升高,無視日前公佈的「優化防疫廿條」,繼續強化封控。疫情最嚴重的廣東省,汕頭市日前緊急徵用一棟民宅公寓為集中隔離場所,但是只給一百多戶居民半小時時間清退。北京連九天病例上升,儘管官方未宣佈,但是多區正採取形同封城的措施,部份地區街頭重現空蕩蕩景象,朝陽區廿五日表示全區將進一步降低「社會活動度」。美國之音指「北京的封城在沒有書面命令的情況下緩慢展開」。

全中國持續封鎖最久的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廿四日發生住宅大樓火警,火勢濃煙蔓延七層樓,造成十死九傷。官方資訊顯示,消防隊花了將近三小時才撲滅火勢。網路訊息指出,該社區是防疫低風險區,卻被過度防疫,已封控一○九天,汽車因停太久無法發動、臨時搭建的障礙物都阻礙消防車進入,延誤救災。

這起火災在中國網路引發廣泛關注,一名網友說,「每一場悲劇都比Omicron還糟糕」。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也發文指烏魯木齊「超長時間封控,顯然是不合理的」。

重慶市一名男子廿四日在一處被封鎖社區門口高喊「不自由毋寧死」,批評防疫措施,受到圍觀民眾叫好封為「大英雄」,這名男子遭員警動手逮捕時被眾人合力救回。

華盛頓郵報認為,中國當前疫情暴露出清零政策一大關鍵缺陷:廣大民眾沒有自然免疫力,儘管官方緊急展開更積極的疫苗接種行動,但因遲未批准任何一款可能可有效補上免疫缺口的外國疫苗,仍仰賴用原始病毒株開發的國產疫苗。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黃延中認為,中國防疫目標重消除感染而非減輕症狀,但即使是外國新世代疫苗都無法解決此問題,對於以允許一定程度社區傳播來提高整體免疫力,「中國到現在都還不能接受」。

網路流傳烏魯木齊天山區一社區大樓24日晚間火災畫面。(取自網路)

網路流傳烏魯木齊天山區一社區大樓24日晚間火災畫面。(取自網路)

網路流傳烏魯木齊天山區一社區大樓24日晚間火災畫面。(取自網路)

網路流傳烏魯木齊天山區一社區大樓24日晚間火災畫面。(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