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對中依賴 德國擬收緊高度曝險中國的企業規範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廿二日天表示,德國將對在中國有業務的企業設定投資擔保上限,以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歐新社)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廿二日天表示,德國將對在中國有業務的企業設定投資擔保上限,以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歐新社)

2022/11/2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隨著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德國面臨過度依賴他國的能源危機,而德國也正因中國人權問題,以及北京當局與莫斯科的往來,重新評估德中的經濟關係。德國正在擬定新的對中商業戰略,計畫收緊高度曝險中國的企業規範,使其揭露更多資訊,同時對在中國有業務的企業設定投資擔保上限。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總理蕭茲廿二日保證,德國正在推動貿易多樣化,並稱柏林幾十年來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是一個「錯誤」,強調類似的情形不會再發生。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也表示,柏林將限制與中國做生意的公司的投資擔保,做為激勵德國企業多樣化的作法,同時德國必須重新評估其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哈柏克宣布,決策者將實施配額,對單一國家的投資實施一個上限,這樣就不會讓德國的所有擔保都針對一個國家,也就是中國。他說:「目前正在討論的投資上限是卅億歐元(約九七五億台幣)。」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考慮制定新規定,要求對中國有大量曝險的企業公布依賴的狀況,以免西方和這個亞洲大國之間關係惡化時,可能對德國經濟帶來嚴重的後果。

報導依據一份規劃和中國交往新策略的政府文件草案指出,在中國擁有大量權益、且與德國經濟具有系統性關聯的企業,可能會被強制披露在中國業務的細節,並可能接受在中國業務相關的風險壓力測試。德國官員說,雖然擬議中的機制不會迫使企業減少在中國的曝險,但此機制是對這些面臨潛在關鍵地緣政治風險的企業有點名批判的立意,藉由公開透明化,也鼓勵企業分散投資。

法新社則報導,今年五月,德國以關切新疆人權狀況為由,拒絕對在新疆設廠的福斯汽車集團在中國的投資提供擔保;此外,德國也對中國對德國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愈來愈感到不安。本月稍早,柏林當局以國家安全可能受威脅為由,阻止中企收購兩家半導體公司。儘管如此,德國仍不顧政府內部反對,批准將漢堡港的部分股權出售給中國遠洋運輸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