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城75天 西藏爆大規模示威

網路流傳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居民廿六日群起抗議嚴苛防疫封鎖的畫面。(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網路流傳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居民廿六日群起抗議嚴苛防疫封鎖的畫面。(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2022/10/2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從中部武漢到西北部的西寧市,多個城市加強防疫限制措施,武漢部分地區再次封鎖,西寧全市封控管理,出現買不到菜、菜價貴等情況。已經封城兩個半月的西藏拉薩,廿六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當局的極端防疫措施。

拉薩人買食物、民生用品被阻

自由亞洲電台廿六日獨家報導,拉薩市當日有藏族居民走上街頭,抗議防疫封鎖,抗議民眾一度與大批身穿白色防護衣的維穩警力對峙。消息人士指出,民眾抗議主因是不滿不被允許購買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甚至有一些藏人揚言,若當局不放鬆封控,就要自焚。

08年反政府示威後 再傳抗爭

這是自二○○八年三月西藏大規模反中國政府示威行動以來,拉薩再現民眾集體抗議。拉薩市自八月初起實施防疫封控,但是居民在社群網站上抱怨,當局下令封鎖前,沒有給居民足夠時間準備,導致一些民眾糧食不足,確診者也很難獲得適當的治療。

武漢漢陽80萬居民不得出戶

中國廿七日通報全國新增本土病例一一一七例,包括確診一九三例、無症狀感染九二四例,是連續第三天新增病例超過千例。武漢市這波疫情持續升溫,廿七日通報新增十九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漢陽區要求全區八十多萬居民足不出戶,直到三十日為止。社群媒體上流傳,一家超市掛出標註廿六日公告,指政府下令「全武漢豬肉停售五天」,但是已遭武漢市商務局否認,指網傳消息不實,武漢並未停售豬肉、且供應量充足。

西寧人公寓被封 大門卡鐵條

青海省會西寧市新增七十五名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一週內新增一六六例,由於疫情起源於該市農副產品集散中心,人員流動頻繁,如同疫情「放大器」,市政府自廿一日起全區封控,當地重演「買菜難」、「賣菜貴」等問題。美國中文新聞網站「新唐人」報導,有西寧居民在網路上貼出公寓被封、鐵條卡住大門的照片。

廣州擴大高風險區 36大學封閉

廣州市新增五十例本土感染者,當局擴大增列高風險區。福州市廿二日爆發酒吧群聚感染後,到廿七日通報新增六十三例本土病例,累計一九一例,包括一八六例無症狀感染、五例確診,全市暫停文娛、體育、民俗和銷售展覽等活動,減少人員流動,卅六所大學實施封閉管理。內蒙工業大學也傳出學生怒嗆校方隱瞞校內疫情的影片,內蒙黨委書記孫紹騁到校視察後,指示安排學生分流回家。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在中共廿屆一中全會升任政治局委員的現任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有可能接替明年就要退休的孫春蘭,成為主管教育、體育、文化與醫療衛生的副總理。「香港01」指出,尹力是公衛專業出身的醫學博士,曾任世衛組織執委會副主席,以他的背景應該有利於今後防疫作業的精準化與科學化,未來防疫政策是否會逐漸放鬆,值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