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可靠 美英加速科研合作脫鉤

美國政府過去六年向中國大學資助近三千萬美元,共和黨國會議員強調,必須阻止。圖為人民幣與美元的對照圖。(歐新社)

美國政府過去六年向中國大學資助近三千萬美元,共和黨國會議員強調,必須阻止。圖為人民幣與美元的對照圖。(歐新社)

2022/10/0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報告指出,過去六年間,美國政府向包括香港的中國大學及機構撥款近三千萬美元用於科學研究;要求審閱的共和黨議員表示必須停止,以阻止美國政府資金流向中國。此外,中資在英國資助的科學研究項目也碰壁,顯示美中、英中之間的科研合作正在脫鉤。

美資助香港中國大學等科研 6年9億

據美國福斯新聞網獨家報導,眾院共和黨黨團主席斯特凡尼克及外交委員會中國小組主席麥考爾要求美國國會稽核處(GAO)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查找美國政府資金流向。上月底公布的報告發現,自二○一五至二一財政年度,美國聯邦機構直接向中國實體提供二八九○萬美元(約九.一億台幣),包括提供給香港大學、北京大學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十三個實體,用於疾病監測、新藥開發與疫苗等研究。

斯特凡尼克表示,因中國政府持續阻礙COVID-19病毒溯源工作,又在疫情期間欺騙全球,是不可靠的合作夥伴,美國納稅人的錢不能用於資助中國的研究。麥考爾也指出,報告發現的數千萬美元研究合作只是整體情況的一部分,他會繼續追蹤並阻止每一筆進入中國、最終落入中共手中的美國政府資金。

不僅美資助擬停 中資在英實驗室也碰壁

與此同時,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中國國企首鋼集團與倫敦帝國學院合辦聯合實驗室,研究輕鋼系統及車用防撞系統,但在英國當前視中國為國家安全問題的背景下,實驗室將逐步關閉。報導稱,首鋼於二○一八至二一年之間提供五十萬至一百萬英鎊的研究資金,其中去年提供約廿萬英鎊。消息人士透露,實驗室將在明年底前關閉;另據衛報九月報導,英國政府拒絕向帝國理工學院發放許可,學院不得不在年底前關閉中國航天科技和國防公司贊助的兩所研究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