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建交50週年 慶典縮水 岸田冷處理

廿九日為日本和中國建交五十週年,當晚日方在東京舉行慶祝活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未出席,由外務大臣林芳正及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代表。圖為參加表演活動的樂團指揮松井慶太(前排左起),二胡演奏家張濱、張日妮,有「滑冰王子」美譽的羽生結弦等民間人士合照。(美聯社)

廿九日為日本和中國建交五十週年,當晚日方在東京舉行慶祝活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未出席,由外務大臣林芳正及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代表。圖為參加表演活動的樂團指揮松井慶太(前排左起),二胡演奏家張濱、張日妮,有「滑冰王子」美譽的羽生結弦等民間人士合照。(美聯社)

2022/09/30 05:30

未出席慶典 僅拍賀電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九日報導〕日本和中國建交滿五十週年,首相岸田文雄冷處理,未出席由日本經團連等民間團體在東京舉辦的慶典,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拍賀電。對於近三年未曾舉行的日中領袖會談,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尚無預定。

日中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廿九日簽署建交公報,由於中國擴張霸權,加強在東海、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及台海的軍事壓力,今年八月初發動大規模軍演封鎖台灣,並朝著日本專屬經濟區發射五枚飛彈,廿八日更有三艘海警船入侵尖閣諸島領海驅趕日本漁船,這些行徑對照建交五十週年友好慶典活動,備顯諷刺。

在東京都內舉辦的「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十週年紀念慶典」,是由日本經團連和日本友好團體主辦,外務省協辦,為主要慶祝活動;中方也會同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舉辦類似活動。

北京活動約200人參加

以往兩國均很重視逢十的建交週年慶典,不過二○一二年因日方將尖閣諸島收歸國有,兩國關係盪到谷底,建交四十週年活動喊卡,這次五十週年慶典雖照常舉辦,但不如以往兩國領袖出席的盛況。主辦單位表示,約八五○人出席,會中宣讀岸田和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賀詞。至於在北京的活動約二百人參加,但未宣讀賀詞。

日方主辦單位雖力邀岸田出席,但政府直到廿九日早上才由松野博一宣布派外相林芳正出席。日方出席政要僅有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黨前幹事長二階俊博及前眾院議長河野洋平,都是具代表性的「親中派」。

在賀電中,岸田表達希望建立建設性與穩定的日中關係,共創日中關係的新未來。習近平則說,願和岸田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日中領袖近一年未對話

上次的日中領袖會談是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訪中時舉行。岸田在去年十月就任首相後曾與習通話,之後未曾有任何對話。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中領袖會談若在今年舉行,時間點可能落在十一月於印尼的廿國集團(G20)峰會,或是於泰國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