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戰引爆能源危機 英相外交第一關

英相特拉斯7日走出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準備前往國會接受上任後首次質詢。(歐新社)

英相特拉斯7日走出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準備前往國會接受上任後首次質詢。(歐新社)

2022/09/08 05:30

特拉斯首電烏總統 允長期援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六日上任首日就打破慣例,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之後才是美國總統拜登;此舉凸顯烏俄戰爭重要性,而烏克蘭以及因為這場戰爭引發的全球能源危機,也成為特拉斯當前最優先的外交政策要務。

特拉斯與澤倫斯基在電話中討論需要強化全球安全以及切斷俄國總統普廷戰爭機器資金的必要措施,並批評普廷試圖把能源當武器;特拉斯說,「烏克蘭能夠依靠英國的長期援助」,並強調建立能源獨立的重要性。澤倫斯基感謝英國堅定支持,雙方會有「深厚且具有建設性的關係」,並邀她近日訪烏,特拉斯也欣然接受。

重申英美對抗中俄伊朗

根據英國首相府和白宮發布的聲明,特拉斯致電拜登,兩人重申英美的特別關係,並談到中國、俄羅斯。特拉斯期待與拜登密切合作,因應共同面對的挑戰,尤其是「普廷的戰爭造成的極端經濟問題」,將致力強化全球自由、因應專制政權帶來的風險,以及確保普廷在烏克蘭失敗;將透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深化聯盟關係,協助烏國抵抗俄國侵略,以及中國構成的挑戰,和伊朗取得核武的野心。

內閣四大職位 無白人男性

特拉斯六日公布內閣名單,財政、外交、內政大臣一如外界預期,分別由非裔夸騰、英非混血的柯維立和印度裔布瑞弗曼出任,加上首相,這是英國首見內閣四大職位無一白人男性,夸騰也是英國首位非裔財相。

另外,副首相由盟友柯菲出任,兼衛生大臣。在黨魁競選中支持對手蘇納克者,無一留任;國防大臣華勒斯是少數獲得慰留的前朝大臣。

經濟、能源和國民保健 3優先事項

特拉斯在上任後發表簡短演說,列出經濟、能源和國民保健三大優先事項︰透過減稅和改革發展經濟,「讓英國再次有效運作」;第二著手處理烏俄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本週將採取行動提高英國能源安全;第三是強化國民保健體系(NHS)。

據了解,夸騰正就限制家庭能源費用方案做最後定案,將把一年的家庭天然氣、電力費用上限定在一年約二五○○英鎊。依照目前漲幅,預計十月家庭能源費用將從一九七一英鎊增加到三五四九英鎊。

必加強與各國共同抗中

特拉斯視中國為對基於規範國際秩序的威脅。英國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共同創辦人羅傑斯說,特拉斯將對中國收購英國企業祭出更多限制,也會加強與各國共同抗衡中國的崛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