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追殺33年 魔鬼詩篇作者演說遇刺

行兇嫌犯(中)隨即被捕。(美聯社)

行兇嫌犯(中)隨即被捕。(美聯社)

2022/08/14 05:30

魯西迪恐失去一眼 英美法譴責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九八九年被伊朗最高領袖下令追殺以致躲藏卅三年的印度裔英美雙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十二日一早在美國紐約州的一場活動中遇刺,送醫後情況仍欠佳,恐失去一眼。英美法政府以及與魯西迪有類似遭遇的法國《查理週刊》皆出言譴責暴力,伊朗鷹派媒體則大聲叫好。

小說被指褻瀆伊斯蘭教

魯西迪的經紀人魏利十二日晚間透過電郵表示,七十五歲的魯西迪當天午後動了數小時手術,目前戴著呼吸器無法說話,情況並不好,有可能失去一隻眼睛,一隻手臂的神經也被切斷,肝臟也被刺並受損。

兇手持刀衝上台猛刺

據警方與目擊者描述,魯西迪當時坐在紐約州西部的肖托夸協會的舞台上準備發表演說,廿四歲的新澤西州男子馬塔突然衝上台對魯西迪猛刺,魯西迪臉頰流血,地上血跡斑斑;而馬塔即便被多人拉住仍持續行凶,最後被壓制在地與遭警方逮捕,犯案動機尚不明。NBC紐約地方台十三日引述執法人士的話報導說,初步檢視馬塔社群帳號顯示,馬塔同情什葉派極端主義與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

伊朗鷹派媒體叫好

魯西迪多年前因其所撰寫的小說《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指褻瀆伊斯蘭教及其先知穆罕默德並引發穆斯林眾怒,而遭時任(現已故)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下達宗教裁判令(fatwa)追殺;而伊斯蘭革命衛隊正是由何梅尼在伊朗革命期間所成立。魯西迪因追殺令而隱居躲藏多年,直到在伊朗政府表明不再支持追殺令才逐漸重返社會,近年經常在無明顯維安保護的情況下現身紐約市的公開活動。

伊朗極端保守報紙「環球報」(Kayhan)對魯西迪遇刺大聲叫好,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以無資訊故不置評暗示該組織與此案無關;伊朗反對派則說,無論魯西迪遇刺是否為德黑蘭當局直接下令,都幾乎可以肯定是肇因於該政權卅年煽動對魯西迪施暴的結果。

緊急救難人員12日在演說現場搶救遇刺的知名作家魯西迪。(路透)

緊急救難人員12日在演說現場搶救遇刺的知名作家魯西迪。(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