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中關係急凍 習邀訪中被已讀不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2月在北京透過視訊與歐洲領袖舉行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2月在北京透過視訊與歐洲領袖舉行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20 05:30

傳德法義西4國領袖至今未回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八日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歐洲四國領袖十一月訪問北京,時間點正好落在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不過,這四國迄今都尚未回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過去中國認為可聯合歐洲、對抗美國,但現在歐中關係已明顯陷入最近數十年來低點。

剛好是G20峇里島峰會同月

南早報導引述一名高層消息來源,指習近平向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和西班牙總理桑切斯發出邀請,邀訪日期將正好與廿國集團(G20)十一月峇里島領袖峰會同月,若成行,會是因武漢肺炎疫情中斷三年後,歐洲領袖恢復訪問中國。

法對是否應邀 激烈辯論

一名高階外交官說,巴黎就如何處理這項邀請正激烈辯論,但這些歐洲大國領袖都支持在烏克蘭、糧食安全和經濟關係上與中國對話,「很難拒絕中國,尤其是對習近平」;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九月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時,將先順道訪問歐洲,將為這些歐洲領袖訪中做準備。

中國否認邀約稱假新聞

德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說,「我們都在適當時間、通常是前一週,告知總理出訪行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政府未回應報導。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九日卻斥該報導是「假新聞」。

CNN指出,二○一四年習近平對歐洲進行首次國是訪問,盼展開雙邊合作的新年代,當時歐洲議會議長也稱習到訪是「令人歡迎的訊號,顯示中國領導人重視加強歐中夥伴關係」。然而,八年後這股樂觀已經崩塌,歐中關係降到分析家所稱的數十年來明顯低點。

歐洲擔心中國的全球野心和人權紀錄,加上美中關係緊張、報復制裁、烏俄戰爭,都令雙方關係惡化。此轉變非一夕間發生,從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外交政策愈強勢、好鬥,在南海和對台灣都升高挑釁,及香港、新疆人權問題,都使歐洲對中態度轉變。

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高英麗說,中國對歐洲策略正在瓦解,北京顯然不了解這些反應過度的制裁、脅迫外交等行動,反而不利中國的外交目標,也把歐洲更推向美國。

另方面,值此北京推動綠色合作以改善和華府關係之際,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十五日訪美,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等人會面,稱環境與氣候合作是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南早指出,黃潤秋是拜登上任後,首名中國部長級以上官員公開訪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