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透露︰等賴清德趕抵 安倍入殮延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八日遇刺身亡,日本和海外的弔唁人潮不斷。圖為東京永田町自民黨總部設置的獻花台。(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八日遇刺身亡,日本和海外的弔唁人潮不斷。圖為東京永田町自民黨總部設置的獻花台。(美聯社)

2022/07/18 05:30

〔記者呂伊萱、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已過了一週,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在「臉書」說明副總統賴清德致哀過程。謝長廷說,賴副總統此次是應安倍家屬之邀來日,日方定位為特例、私人行程,十一日下午一時三十一分一出機場,就由他陪同直奔喪宅,家屬並為此延遲原定二時的入殮時間。

謝長廷說,他與賴副總統在喪宅瞻仰遺容,見安倍最後一面後,退在旁邊雙手合十,目送大體被移上靈車。等靈柩離去一陣子,賴副總統一行才敬禮離去。期間賴副總統向家屬一一致意,表達哀悼,在場有安倍夫人昭惠、安倍母親洋子、大哥寬信、弟弟岸信夫等家屬,賴副總統並獲得家屬同意拍照留念。

謝長廷說,賴副總統表現誠懇、自制、低調,是位成熟的政治人物,值得肯定。悼祭是家屬為中心的事情,家屬把賴副當成親友,所以可以享受若干優遇和特典,但他知道「勢不能使盡」的道理,相當自制:例如公祭結束即離去,避免和中國大使碰面,造成有關單位困擾。

安倍的人氣與人望在他過世後大爆發,東京永田町自民黨總部設置的獻花台在十五日最後一天傍晚,由於排隊隊伍太長無法消化,原定五點結束卻不得不延後收攤。據說永田町周邊的花店,白色鮮花已出現不及補貨的狀態,網路上還有人呼籲,最好事先在外地買好花束,以免落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四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秋天為安倍舉辦國葬。日本部分在野黨反對舉辦國葬,但從國內外的激情反應來看,如果不為安倍舉辦國葬,事情將很難收拾。

岸田迅速決定為安倍舉辦國葬,有人認為是為了安撫安倍派人士的反彈,但產經新聞引述官邸相關人士報導,讓岸田決心力排眾議舉辦國葬的最大主因,是岸田個人想法,岸田要比外界想像的更尊敬安倍。

有意思的是,日本在野黨人士反對國葬的理由之一「浪費人民稅金」,台灣民眾的反應甚至比日本民眾還激動。有台灣網友在網路上號召,說要發動捐款幫日本政府買單,將日本國葬擴大成「世界葬」。台灣具有「一日達標」的募款實力,真要喊捐,應可不費吹灰之力。

在台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和高雄事務所上週分別設置會場,開放予台灣各界弔唁簽名。日台交協昨表示,據統計,弔唁簽名人數台北計有一萬兩千七百五十人、高雄計有一千六百九十三人,合計近一萬五千人。除了簽名簿和留言板,台灣民眾也透過大量鮮花、手繪圖、信件卡片致哀,感謝安倍對台灣的擁護與台日關係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