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中東行首站以色列 普廷下週到伊朗

美國總統拜登(中)首次中東訪問行程,13日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班古里昂國際機場,以色列總統赫佐格(左),與看守總理拉皮德(右)等人到場迎接。(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首次中東訪問行程,13日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班古里昂國際機場,以色列總統赫佐格(左),與看守總理拉皮德(右)等人到場迎接。(美聯社)

2022/07/14 05:30

美說服OPEC增產 聚焦伊朗核協議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三日抵達以色列,展開自去年一月上任以來首度中東之行,期間他還將會晤巴勒斯坦領袖,十五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訪問,此行主要目的是說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增產石油以緩解全球能源危機、聚焦伊朗核子協議問題,還將推動以色列與區域之間的融合,並且向區域領袖保證,儘管美國當前聚焦於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但是美國並沒有把中東排除在優先關注的地區之外。

拜登在抵達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後表示,期望此行能加深以色列與中東國家的整合。以色列一直期盼能與沙國共同合作對抗伊朗。沙國迄今仍不承認以色列的存在。以色列堅稱,會盡一切所能阻止伊朗核子野心,並堅決反對恢復二○一五年讓德黑蘭得以解除制裁的伊朗核子協議。

美空軍一號專機 創沙以兩國直飛

拜登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進行兩天會談後,將於十五日在約旦河西岸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當天「空軍一號」專機也將首開沙以兩國直飛先例,從以色列直飛沙國吉達,拜登將在當地與沙國官員會談並出席波灣盟國峰會。拜登過去曾因沙國記者沙國記者哈紹吉遭謀殺事件,指責沙國王儲穆罕默德,還稱沙國是被國際社會排除的賤民(pariah)國家,使得雙方關係陷入冰點,讓這次會談,受到外界矚目。

以色列政府十三日發表兩國共同聲明,表示美以將在人工智慧、量子科學與氣候變遷問題上建立新的科技夥伴關係,啟動新的戰略性高層次科技對話,致力將兩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伊朗總統萊希十三日表示,拜登中東之行不會給以色列帶來安全,強調伊朗在恢復二○一五年核協議的談判中,不會放棄其「正當和合乎邏輯」的立場。伊朗拒絕就重返核協議與其宿敵美國舉行直接會談,上個月在中東國家卡達行的最後一次間接會談,也未能取得任何突破。

此前,克里姆林宮十二日宣布,俄國總統普廷十九日將到伊朗首都德黑蘭參加敘利亞問題峰會,他將會見伊朗總統萊希以及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克里姆林宮十三日提醒拜登,不要利用沙烏地阿拉伯之行,試圖挑撥沙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就像美國試圖說服沙國在油價飆升之際提高產油量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