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擴大與北約合作 5年內強化防衛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六月廿九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場邊舉行會談。(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六月廿九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場邊舉行會談。(美聯社)

2022/07/0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牽制中國擴張軍事力量,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拜會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時表明,將修改二○一四年制定的「日NATO個別夥伴合作計畫」(IPCP),擴大與北約的防衛合作。

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這次以「亞洲太平洋夥伴國」身分,受邀參與北約三十國領袖峰會,岸田也是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外務省官員認為這是「非常大的一步」,尤其在「台灣有事」的可能性等中國威脅增加的情況下,對日本而言,加強北約對印太地區的參與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北約也將日本定位為亞洲重要夥伴。

紐總理批中企圖挑戰國際規則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批評中國「更為獨斷,更想要挑戰國際規則與規範」,呼籲運用外交與經濟聯繫,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關係。阿爾登說,紐西蘭參加北約峰會並非旨在擴張該軍事聯盟,而是要對世界有所貢獻,以減少召喚北約伸援,「我們必須堅守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號召外交接觸,以及無論何時何地發現侵犯人權情事都要挺身出言反對」。

「明天東亞可能變成烏克蘭」

日本時事通信報導,日本和北約將在網路防衛、新興技術、海洋安保等領域推進合作,岸田還表明將繼續向北約總部派遣自衛官,參加軍事演習的相互觀察員等方針,並希望定期參加北約最高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NAC)。岸田重申,「明天的東亞可能變成烏克蘭」,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表明,在東海及南海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絕對不會成功」。他宣示將在五年內徹底強化日本防衛能力、確保防衛經費增加相當額度的決心。

與此同時,美日韓三國領袖六月廿九日也在北約峰會場邊,舉行近五年來的首次三方峰會,對於北韓試射飛彈及進行核試同感憂慮,同意加強安全保障合作因應。美國總統拜登向岸田和南韓總統尹錫悅重申,美國對日韓兩國的防衛承諾不會動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