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出獨裁 非洲中共黨校開課

中國出資協助坦尚尼亞設立尼雷爾領導力學院,開放六個非洲國家執政黨重要幹部參與課程,輸出中國的政治和社會制度。(取自尼雷爾領導力學院官網)

中國出資協助坦尚尼亞設立尼雷爾領導力學院,開放六個非洲國家執政黨重要幹部參與課程,輸出中國的政治和社會制度。(取自尼雷爾領導力學院官網)

2022/06/22 05:30

中方砸12億坦尚尼亞設校 傳授6國以黨領政統治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對非洲野心勃勃,除了提供經濟援助,近期更斥資四千萬美元(約十二億台幣)在坦尚尼亞協助開設「尼雷爾領導力學院」(Mwalimu Julius Nyerere Leadership School),首批學員來自坦尚尼亞、南非、莫三比克、辛巴威、納米比亞和安哥拉等六國,皆為當地執政黨的重要人物。據了解,該學院除了透過政黨外交形式,加強中共與各國執政黨的關係外,更希望向非洲各國傳授「中國模式」,尤其是「一黨獨大」和「以黨領政」等治理手段,宛如「中共黨校非洲分支」。

香港「南華早報」廿一日報導,前述非洲六國的執政黨共同出資,在坦尚尼亞最大城市三蘭港外四十公里處的基巴哈(Kibaha)設立「尼雷爾領導力學院」,中國政府則透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給予額外補助,該部門專門負責對海外宣揚中共意識形態,以及進行跨黨派外交。尼雷爾學院在三月間啟用,中共也從本月初開始主導培訓,這六國執政黨總計有一二○名重要幹部參與課程,期望效法中共的國家治理經驗和經濟建設模式。非洲南部許多國家,早在一九六○至七○年代起,就深受毛澤東思想(Maoism)和共產黨理念影響。

觀察家指出,雖然中國與非洲現階段的往來幾乎全部著重於經濟層面,但坦尚尼亞等國仍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感共鳴;即使目前沒有非洲國家全面採用「中國模式」,但大多數國家對中共意識形態極為欣賞,包括一黨獨大及以黨領政等,同時也對中國經濟成功十分嚮往,並有意仿效,儘管本身條件和中國差異甚大。在此情況下,中共多年來積極強化與非洲各國執政黨的關係,每年邀請數百位政要到中國「遊學」,直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才暫停。

中共已與非110政黨建立關係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資深學者、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中共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極力拉攏對中國經濟有助益的國家或執政黨,目的是推廣「中國版」的治國之道、經濟架構和「中國式民主」,迄今已與當地五十一國的一一○個政黨建立關係。

前美國駐衣索比亞大使、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盛恩(David Shinn)表示,各國對於尼雷爾學院有不同期望,不排除有人希望獲贈辦公室設備或專屬座駕等實質物品,「或許還有一個傾向是,想要學習如何牢牢掌握權力」。他也提到,前述六國自獨立以來未曾經歷政權更迭,「中共將利用課程鼓勵這些非洲政黨接受中共的政治、經濟意識形態和組織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