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專利讓渡 開發中國家受惠

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17日就武漢肺炎疫苗專利讓渡達成協議,此舉有助於提高對開發中國家的武肺疫苗供應。圖為與會代表十七17日出席閉幕式。(法新社)

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17日就武漢肺炎疫苗專利讓渡達成協議,此舉有助於提高對開發中國家的武肺疫苗供應。圖為與會代表十七17日出席閉幕式。(法新社)

2022/06/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經過馬拉松式的協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部長會議十七日就促進對開發中國家提供武漢肺炎疫苗的措施達成協議,終結這項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重要防疫醫療產品的企業專利權之爭。

華爾街日報報導,此針對武肺疫苗的智慧財產權的妥協措施,將使得南非等開發中國家業者,較易在限定情況下製造與出口已申請專利的武肺疫苗,也就是這些開發中國家的業者只要獲得該國政府批准,就能在未獲疫苗專利持有者的同意下,製造與出口武肺疫苗。然因目前全球武肺疫苗供應過剩,此在智財權規定上的改變,對武肺疫苗的實際生產製造的衝擊有限。

對世貿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而言,就武肺疫苗達成協議是一大勝利。曾任「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 Alliance)主席的伊衛拉,過去數月來努力運作世貿組織成員國在這場部長級會議上就武肺疫苗達成協議。伊衛拉在記者會上表示,外界對世貿組織的期待在她剛接任秘書長時並不高,認為該組織功能失調或未能獲致成果,「但如今我們讓外界看到,世貿組織能夠獲致成果,而且是多重成果。」

談判20多年 WTO也通過減少漁業補貼

此外,超過一百個世貿組織會員國的貿易部長在這場五年來的首場會議上,還就減少漁業補貼以保護魚種的措施達成一致,為世貿組織自二○一七年以來所達成的第一個其規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貿易協議,相關談判在世貿組織已進行二十多年;該減少補貼的協議規模不如原始提案,重點在於遏制非法、未舉報與未受管制的捕撈,對於分階段停止被專家視為傷害性最大、有助於過度捕撈的補貼,則暫不處理。

與會各國部長還承諾在烏克蘭戰爭所引發的食物短缺情況下盡量減少對食品出口的限制。此外,現行針對音樂與電影等數位傳輸產品課徵關稅的禁令仍將持續,令原本擔心改變現行做法恐有損美國企業的美國官員如釋重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