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斯克:中國每個世代將少40% 面臨人口崩潰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推文指稱,按照目前的出生率,中國每個世代的人口將減少四成,浮現人口崩潰危機。圖為上海一名女童二日於解封後戴著口罩在公園騎車。(歐新社檔案照)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推文指稱,按照目前的出生率,中國每個世代的人口將減少四成,浮現人口崩潰危機。圖為上海一名女童二日於解封後戴著口罩在公園騎車。(歐新社檔案照)

2022/06/09 05:30

三孩政策也難救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期待在中國擴大市場版圖的美國最大電動汽車及太陽能公司「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六日透過推特警告中國正面臨「人口崩潰」危機,據當前生育率評估中國未來各世代將減少四成人口。人口學家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加劇中國人口下降趨勢,估當地約有兩百萬人因此延後或放棄生育計畫。

疫情加劇人口下降 200萬人棄生小孩

特斯拉在中國上海市設有美國本土以外首座超級工廠,二○一九年初正式開工;不料該國同年底竄出武漢肺炎,上海市更在今年三月廿七日突然宣布隔天起進行史無前例的「封控」措施。就在中國政府試圖鬆綁防疫措施以恢復投資者信心、活絡經濟的同時,馬斯克六日就英國廣播公司(BBC)預估中國人口持續縮減的分析報導推文指出,「多數人還在以為中國實行一胎化政策。中國去年出生率創歷來新低,儘管已有三孩政策!」

中國「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黃文政表示︰「馬斯克的擔憂有憑有據,我和同僚早已預估十年內人口持續大幅衰減」,「若政府心態不改,又不認清一國競爭力關鍵是人,衰減趨勢將無以翻轉。」

中國二○一六年推動「全面二孩」,終結一九七九年為解決人口高增長率的一胎化政策;但生育率未明顯提升,二○一七至二○二○年出生人口數連續四年下降,去年改以「三孩」因應。惟中國人口依舊快速老化,意味面臨勞動力縮減等挑戰,全境去年僅有一○六○萬名新生兒出世,創中國共產黨一九四九年建政以來最低紀錄,總人口僅淨成長四十八萬人、不比十年前動輒八百萬人的盛況;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平均每人擁有一.一五個小孩,不到維持穩定人口結構的二.一人替代生育水準,更比人口也在老化的日本還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