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韓強化核子保護傘 有利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五月廿一日在首爾與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舉行高峰會,雙方共同表達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同意加強嚇阻北韓,並在網路安全、核能、區域安全和供應鏈等一系列措施上擴大合作。(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五月廿一日在首爾與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舉行高峰會,雙方共同表達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同意加強嚇阻北韓,並在網路安全、核能、區域安全和供應鏈等一系列措施上擴大合作。(美聯社檔案照)

2022/06/02 05:30

抗中朝俄 有助日方將資源更專注於台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一日報導,美國、日本與南韓正努力強化其共同的核武威懾戰略,以因應來自北韓、中國與俄羅斯的核武威脅;美韓加強提升威懾力,也有助於日方能將資源更專注於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已在日前的東亞行中,與日韓領導人確認重啟針對「延伸威懾」(extended deterrence)的會談;美韓已同意重啟擴大對北韓遏制力的協商會議「擴大遏制戰略協議體」(EDSCG),而日本則同意進行密切的內閣級溝通。美國隨時可動用核武意味可以透過同歸於盡式的威脅,來防止另一核大國肆意攻擊美國目標;而有了「延伸威懾」,美國便能將核武能力提供給其非核武盟國。

報導中說,華府之所以想強化其核子保護傘,出於對東亞安全的危機感,像是中國核彈頭數量在二○三○年以前恐激增到一千枚、北韓可能在近期內第七度核試,以及下令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曾暗示可能動用核武,引發外界對動用核武門檻降低的憂慮。

加強同盟威懾力 美韓恢復聯合軍演

對美日韓而言,中國、北韓與俄羅斯所構成的核武威脅,讓重啟核子威懾戰略更為迫切;其中美國特別關切重啟南韓的核子保護傘。隨著主張與北韓對話的文在寅卸任,立場保守的尹錫悅上台後已將美國核子保護傘視為要務,並表達願意加強美韓聯盟的威懾力;而升級美韓核子保護傘的主要綱領之一,在於美韓軍演。南韓新政府日前暗示,將恢復已暫停五年的美韓聯合軍演。預料可裝載核武的美國B-52戰略轟炸機,屆時將再度現身南韓領空。

至於日本,則在文在寅在位期間加強包括美國戰略武器在內的訓練,填補在美韓聯合軍演暫停時的南韓空缺。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道下德成指出,日本如今被迫面對分別涉及朝鮮半島與台灣的兩線戰略,資源也因此分散;倘若南韓尹錫悅政府改加入美國提升威懾能力,日本便能將相關資源專注於台灣;擴大聯合演習可提高美日韓的作戰能力,使之能更有效回應朝鮮半島的衝突,進而釋出在台灣周邊威懾中國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