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屠殺歷史 在港全面「被消失」

在國安法寒蟬效應下,香港今年不會有六四紀念活動。圖為去年民眾在銅鑼灣悼念六四。(法新社檔案照)

在國安法寒蟬效應下,香港今年不會有六四紀念活動。圖為去年民眾在銅鑼灣悼念六四。(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0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六四事件」卅三週年即將到來,在國安法引發寒蟬效應下,香港將首次未舉行任何紀念活動,以往每年舉辦燭光晚會的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也已提前被技術性「爆滿」,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歷史記憶在香港被系統性抹除,但除了台灣接力紀念外,世界各地也將遍地開花,點亮六四燭光。

首次未舉行任何紀念活動

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過去每年都會舉辦「六四」彌撒,這也是去年香港唯一僅存六四紀念活動。不過,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五月中旬被控違反國安法,遭港警國安處人員逮捕後,天主教香港教區已宣布今年將不舉辦追思「六四」的彌撒,主要是擔心有人會因此觸犯國安法。

以往,香港維園足球場每年都有數萬人參加燭光晚會,成為全球知名的「六四」紀念活動,但自二○二○年起,港府以防疫為由取締維園晚會。港府康樂文化事務署今年仍以疫情關係,暫停非指定用途活動訂場。「自由亞洲電台」(RFA)向維園訂場單位查詢,六月四日從上午七時到晚間十一時,全部六個硬地足球場已被不同市民以踢足球為由租用。

三十年來,現已解散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每年都會舉辦守夜活動,但該組織已因涉嫌觸犯國安法遭到取締。香港目前沒有任何組織和個人,發起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法新社指出,這進一步表明,香港今後不會再有「六四」紀念活動。

不過,國際特赦組織宣布,世界各國廿幾個城市將在今年重現「六四」燭光,悼念死難者。六月四日當天在台北自由廣場的紀念活動中,最重要的是揭幕香港大學被拆除的「恥辱柱」重建版本,這是獲得原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授權後且獲募款活動支持的成果,也象徵台灣接續香港不忘六四。

中國異議人士 境外來電遭封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在「六四」週年前夕,多名中國異議人士、學者、記者或作家的手機與家用電話,都無法接聽境外來電,據信應是中國政府在此敏感時刻,運用新技術阻礙異議人士與境外聯繫。該報記者經過多次測試,發現「天安門母親」主要成員丁子霖、張先玲、尤維潔等人的手機已全部無法撥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