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立波戰鬥任務結束 265英雄被迫投降

繳械烏軍在俄軍戒護下登上巴士。(路透)

繳械烏軍在俄軍戒護下登上巴士。(路透)

2022/05/18 05:30

亞速鋼鐵廠成抗俄象徵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歷經八十二天浴血苦戰,烏克蘭政府十六日終於棄守南部戰略港市馬立波,下令固守亞速鋼鐵廠的兩百多名烏軍結束戰鬥任務,向俄軍棄械投降,前往俄軍與親俄分離主義勢力佔領的城鎮。烏方表示,後續將透過「交換流程」,將這些軍人帶回烏克蘭。不過,俄方十七日指控烏克蘭片面退出談判,和談已全面停擺。

烏克蘭官員表示,共有二六四名烏軍士兵撤離鋼鐵廠,被送往俄軍隊控制的兩個地區,其中五十三人身受重傷。俄國國防部則說,過去一天有二六五名烏軍投降,其中五十一人重傷。亞速鋼鐵廠已成為烏克蘭抗俄的象徵,約有六百名烏軍藏身鋼鐵廠地下隧道和掩體,阻止俄軍徹底佔領馬立波。

「國家英雄要活下來」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強調,「這些國家英雄需要活下來!」烏國武裝部隊參謀總部強調,「馬立波的捍衛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他們將永遠被載入史冊。」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則表示,正在為撤離的「進一步階段」做安排。

烏國官方避免使用「投降」一詞,但俄國媒體聲稱十六日接受烏軍「第一階段投降」。俄國國防部宣布,雙方已達成協議,允許烏軍五十多名傷兵轉移至新亞速斯克鎮一家醫院,另外兩百多人則被送往親俄勢力控制的歐連尼夫卡鎮。不過,俄方並未提及後續的換俘和亞速鋼鐵廠的控制權問題。

亞速鋼鐵廠的烏軍結束戰鬥任務,歐洲數十年來最血腥的一場戰役也宣告落幕。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指出,馬立波烏軍抵抗俄軍長達八十二天,改變了這場戰爭的發展方向。非營利組織「民主公正中心」創辦人霍夫佐夫(Anton Shekhovtsov)也向「德國之聲」表示,亞速鋼鐵廠守軍成功延緩俄軍攻勢,即使最後撤離,也不代表俄國勝利。

俄媒罕見揭露俄遭孤立

與此同時,俄國國營電視台也罕見地出現軍事專家的「唱衰」言論。退役上校霍達里諾克(Mikhail Khodaryonok)在「俄羅斯1頻道」(Rossiya -1)節目中直言,由於俄國面臨美國主導的大規模制裁行動,在國際上幾乎已被徹底孤立,「老實說,對我們來說,情況會愈來愈糟。」他向觀眾喊話,「你們不應該囫圇吞下『資訊鎮靜劑』。」

俄軍目前全力奪取烏國最東部城市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當地自十七日一早砲擊就沒停過,造成至少十死三傷。烏軍則炸毀鐵路橋樑阻斷俄軍進逼,並兩度擊退俄軍對北頓內茨克周邊地區的攻擊,阻止俄軍包圍。一旦俄軍攻下北頓內茨克,等於實質控制頓巴斯地區的盧甘斯克州。

圖為俄國防部17日公布畫面,顯示繳械的烏軍遭搜身。(法新社)

圖為俄國防部17日公布畫面,顯示繳械的烏軍遭搜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